受油气领域曝险影响 星展集团第三季净利跌25%

字体大小:

若不包括8亿1500万元的一笔准备金,集团第三季盈利是增加4%至18亿零200万元,达到历史新高。

受石油和天然气领域的曝险影响,星展集团(DBS)第三季净利同比下跌25%。

不过,若不包括8亿1500万元的一笔准备金,集团第三季盈利是增加4%至18亿零200万元,达到历史新高。

星展集团总裁高博德(Piyush Gupta)也说,他相信集团已为油气领域做足“一切可能需要的准备金”。

他在昨天业绩发布会上说:“我能很有信心地说,我们已把这些(油气领域)不良资产的拖累除去,而且不太可能会添加新的不良资产。如果该领域从周期性低潮复苏,我们还会有准备金回拨。”

总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

高博德也强调,银行贷款业务维持强劲,包括楼市好转促使房贷上扬。集团第三季总收入也首次突破30亿元。

星展集团昨天发布截至9月底的第三季和首九个月业绩。集团第三季净利同比下跌25%,报8亿零200万元。若不包括收购澳新银行综合成本的2100万元等一次过项目,第三季净利则报8亿2200万元,同比跌幅23%。

星展的净利比市场预期低,彭博社预测为11亿2100万元,汤森路透则预测11亿3000万元。

这主要因为油气领域持续疲弱,集团为不良资产等拨出的准备金同比增加近一倍,整体不良贷款率也从上一季的1.5%增至1.7%。

截至9月底,星展集团油气领域的曝险为52亿6700万元,占集团总贷款少于2%。

高博德说,大幅增加油气领域的准备金,主要是要除去该领域相关曝险为集团带来的不确定性。

他进一步解释,集团在审视油气领域前景时,主要从两方面考量。首先在深海钻油活动方面,如果油价无法回返到85美元以上水平,这行业就持续面对挑战。

在浅水钻油活动方面,虽然目前50美元至60美元油价水平可支持相关活动,但他预计短期内这行业会仍会处于周期性低潮,直到2019年才会逐渐好转。

基于上述原因,高博德决定“长短不如短痛”,一次过除去油气领域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从而让投资者专注在集团营业表现和数码化举措。

就业务而言,星展集团第三季净利息收入上扬9%至19亿7500万元,主要来自制造业和建筑业等各行业企业贷款的广泛增长,以及房屋贷款增长。其中,新房贷达到39亿元,在本地房贷市场占有率达30%。

随着楼市情况好转,以及集体出售热潮掀起,高博德预计,集团今年新房贷可增至45亿元,今年和明年贷款增长可达7%至8%。

星展集团发布业绩后,两家证券分析正检讨星展集团评级和股票目标价。

兴业研究说,星展净利低于预期,而且净利息收益率缩小,不如其他同行。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总经理李彩莲指出,除去准备金大幅上扬,星展集团整体业绩表现大致良好,但由于该行股价9月中以来上扬约12.7%,它的准备金高于预期可能会令市场产生“反射性效应”,影响股价下行。

星展银行昨天股价报22.79元,跌18分或0.7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