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出资6000万元 九白武士要救马可波罗海业

字体大小:

这是过去两年油气业者出现财务危机以来,首家传出成功觅得新资金和推出具体重组计划好消息的公司。超级集团创办人张骐牧可能成为最大股东。

九名白武士愿意出资6000万元搭救马可波罗海业(Marco Polo Marine),超级集团(Super Group)创办人张骐牧可能成为最大股东。

这是过去两年油气业者出现财务危机以来,首家传出成功觅得新资金和推出具体重组计划好消息的公司。

自2014年6月油价暴跌以来,本地许多相关业者受到波及。去年9月马可波罗海业因持续蒙损,无法偿还到期票息,财务问题正式浮出台面。昨天集团闭市后宣布,九名白武士愿意出手相助,前提是债务重组计划能够通过。

九名白武士来自各行各业,超级集团创办人张骐牧的私人投资公司Apricot Capital愿意注资2000万元,可持扩大股本的19.5%,成为最大股东。分别愿意注资1000万元的仁恒置地(Yanlord Land)主席钟声坚和企鹅国际(Penguin Intl),各会持扩大股本的9.75%。

债务持有人若不支持重组计划
投资者不会注资

马可波罗海业集团主席李云峰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如果债务持有人不支持重组计划,九名投资者就不会注资,集团将面对清盘的可能。到时债券持有人可拿回的肯定更少,股东就更不用说了。

“过去近一年来我接触超过100人,他们听到油气业或重组就抗拒,过程十分不容易。这九名投资者愿意注资,显示他们对集团和管理团队有信心。我们真心希望债务持有人能够支持,让集团可以经营下去。”

若能顺利重组债务和引进新投资者,集团会发行32亿股新股,李云峰家族成员原本持有的约62%会稀释到6%,不再是主要股东。

李云峰说:“虽然必须付出这么大的代价,但我们已承诺要挽救公司,也珍惜所有信任和投资我们的股东。”

债务重组计划建议债券持有人把5169万元债务削减72%,剩余的28%以现金和股票各还一半的方式偿还。银行和金融机构方面的2亿零22万元债务则削减69%;剩余的31%当中68%以现金偿还,32%转换成股票。债券持有人将于本月15日就重组计划表决,银行和其他债务人则是在16日投票。

另外,集团也准备按10股配8股的比例免费发行最多2亿6924万股凭单,每股凭单可以3.5分转换为1股股票。

马可波罗海业今年5月2日起停牌,最后交易价是5.9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