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狮地产全年净利升15.4%

星狮地产全年在本地共卖出超过900个单位,当中超过500个单位来自东海岸项目海景轩。(星狮地产提供)
星狮地产全年在本地共卖出超过900个单位,当中超过500个单位来自东海岸项目海景轩。(星狮地产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私宅土地价格高涨,导致集团土地库存见底,一块可发展地皮都没有。总裁邓国佳说:“的确,我们的土地库存告急,而很多发展商也面对同样问题。”

收入上扬及取得2亿多元的公允价值收益,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全年净利增加15.4%至6亿8910万元。

集团表示,本地私宅土地价格高涨,导致集团土地库存见底,一块可发展地皮都没有。

星狮地产新加坡总裁邓国佳昨天在业绩发布会上说:“的确,我们的土地库存告急,而很多发展商也面对同样问题。”

他跟着指出,集团一直以谨慎和精挑细选的态度,参与近期不少政府售地和集体出售的竞标活动,却始终无法成功取得地皮。

今年竞标数地段 标价不如对手失之交臂

资料显示,星狮地产今年以来,出手竞标史德林路(Stirling Road)、兀里巷(Woodleigh Lane)和实龙岗北1道等地段,却因竞标价不如对手,而跟这些地段失之交臂。

其中,它在7月竞标实龙岗北1道私宅地段,标价4亿1870万元或容积率尺价超过900元,比吉宝置业和永泰控股组成的联营公司的标价低了6.2%,而排在第二位。

星狮地产全年在本地共卖出超过900个单位,当中超过500个单位来自东海岸项目海景轩(Seaside Residences)。

目前,它有约773个单位未售出,项目未确认的收入约9亿元。但除此之外,它就没有新地皮可供发展,新私宅发展收入来源等于零。

仍有机会争取地皮 填补土地库存

谈到公司下来的填补土地库存策略,邓国佳表示,目前集体出售的私宅单位约1万1000个,4000个单位正筹备集体出售活动,另外约2万6000个单位还有待推入市场。

“所以,我们仍有一些机会去争取地皮,填补我们的土地库存。”

星狮地产昨天公布截至9月底的全年业绩显示,集团全年营收增加17.1%至40亿2664万元,主要是集团在澳大利亚与国际业务的贡献增加。

集团将于明年2月14日派发每股6.2分的年终股息。包括较早时派发的每股2.4分中期股息,全年派发股息总共每股8.6分,跟去年相同。

集团这段期间的全年每股盈利为14.56分,每股净资产值为2.46元。

就个别业务表现,本地市场税前盈利下跌4.7%,报4亿零820万元,主要受住宅业务大跌57%所拖累。澳洲市场税前盈利上扬33.2%至2亿9020万元,这主要来自脱售悉尼学生宿舍的收入。

星狮地产总裁为集团大股东泰国富商苏旭明次子苏华钦(Panote Sirivadhanabhakdi)。他说:“今年集团取得许多成果,我们侧重扩大海外收入,并在我们所熟悉的市场通过具防御性的投资,提高投资组合质量。”

他指出,五年前的房地产资产,少于一半为酒店、办公楼和零售商场等经常收入项目,现在这比例已扩大至超过八成。

星狮地产股价昨天上扬4分或1.96%,闭市报2.08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