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指第三季表现不俗 五只成份股净利增逾100%

字体大小:

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份股第三季表现不俗,有五只股净利增长甚至超过100%;海指在良好业绩提振下冲上3400点。

分析师持续看好银行股和房地产股的表现,并预计在国内经济持续复苏和国外利好消息带动下,本地股市会维持稳健增长势头。

根据《联合早报》的整理和统计,至今公布业绩的26只海指成份股中,仅有八只的净利表现比去年差,其余都取得净利增长。

华业集团(UOL Group)在并购收益带动下,第三季净利飙升609%至6亿1800万元,是当季净利增幅最大的成份股。集团今年8月收购6000万股联合工业(UIC)股权,带来4亿2110万元并购收益。

疲弱已久的岸外与海事业者,第三季也出现转机。扬子江船业(Yangzijiang)的季度净利同比猛增208%,主要因为投资的公允价值收益,以及减值亏损大减;吉宝企业(Keppel Corp)也在房地产和能源等业务带动下,净利同比上扬29%,扭转去年第三季滑落38%的跌势。

房地产股和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中,只有城市发展(CDL)第三季表现不如去年。普洛斯(GLP)和凯德集团(CapitaLand)也表现突出,分别取得33.6%和28.1%的净利增长。

今年来节节攀升的银行股,第三季业绩则喜忧参半,华侨银行(OCBC)和大华银行(UOB)都取得12%的净利增长,超出市场预期。本地最大银行星展集团(DBS)却因为受油气领域曝险拖累,净利下滑25%。不过,若不包括8亿1500万元的一笔准备金,星展第三季盈利也增加4%至18亿零200万元,达到历史新高。

第三季净利跌幅最大的成份股是金光农业资源(Golden Agri),汇率损失加上税务折扣减少,令集团净利同比减少80%至4400万美元。若不包括一笔一次过收益,营业净利增加3%。

在10月初至11月中的财报季期间,海指累计上扬约5%,本月初更一度站上3400点,涨幅达6%。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第三季海指涨幅主要由银行、房地产、岸外与海事和科技领域带动。

“这些领域或是表现超出市场预期,或是在接下来几个季度展望良好。随着分析师上调盈利和估值评级,投资者应该会继续对这些领域的股票保持兴趣。”

证券交易经理:投资者
大多倾向于热门强势股

辉立证券交易经理黄佳仁受访时说,今年投资者大多倾向于热门强势股。“他们不介意投资高估值、高股价的个股,因为他们相信这些个股的未来营利展望依然良好。”

黄佳仁认为,投资者接下来依然可以关注银行和房地产股的表现,因为这些领域的企业盈利预计取得长期增长。

以银行股为例,美国持续加息会带动本地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上扬,银行净利息收入也会随之提升。其次,随着美国政府有意放宽监管华尔街的多德—弗兰克法(Dodd-Frank Act),美国股市金融板块已因此上升至少20%。“当美国金融板块估值过高时,投资者就会留意估值和股息都不错的本地银行股。”

他预计海指可能受“1月效应”影响,在年底向下调整,但整体幅度不大。这主要是因为投资者情绪良好,以及美国总投特朗普的税改政策有望在12月底前获得国会通过。

瑞士银行(UBS)新加坡证券研究部主管李美玲则认为,受市场乐观情绪支撑,本地股市从现在至明年底还有约8%上涨空间,海指有望达到3638点。

李美玲预计,银行股继续优于整体市场表现,房地产股也会随着私宅价格上升而水涨船高。此外,岸外船厂的订单、营收和现金流明年也可能改善,带动岸外与海事股上扬。

瑞银新加坡证券研究部看好的个股包括星展集团、华侨银行、吉宝企业、城市发展、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新交所(SGX)和城市发展酒店服务信托(CDL Hospitality Trust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