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情绪好转 私宅趁势起价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整理的资料显示,多个推出市场已有一阵子的私宅项目,最近正积极展开销售活动,销售价比原来推出时上涨超过5%。

楼市情绪逐渐改善,一些私宅项目也开始趁势起价。

《联合早报》整理的资料显示,多个推出市场已有一阵子的私宅项目,最近正积极展开销售活动,销售价比原来推出时上涨超过5%。

例如,10月份最畅销的新私宅项目之一玛庭豪苑(Martin Modern),以每平方英尺2343元的中位数价格卖出47个单位。

相比它7月推出时的中位数尺价2152元,尺价上涨了8%。

另一个热销项目Gem Residences在去年5月推出,当时尺价为1431元,上月以1504元的中位数尺价卖出43个单位,价格高出5%。

同样地,9月份最畅销的项目鑫丰银河湾(Kingsford Waterbay)、雅韵轩(Symphony Suites)和Principal Garden,也是一两年前推出的项目,最新销售尺价比刚推出时高出7.5%至21%。

当中,位于实龙岗景上段的鑫丰银河湾涨幅最大,2015年3月推出时的中位数尺价为1111元,如今它的尺价已上扬至1347元,涨幅高达21%,它的销量成绩不俗,过去三个月共卖出123个单位。

ZACD执行董事麦俊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形容现在买家心态有点“羊群行为”(herd behavior)。

他说:“过去,他们预期私宅价格低还会再低,迟迟旁观等着最好购买时机。现在,他们却担心私宅价格会不断升高,此时不买,往后买就更贵了。结果,他们都一窝蜂地急于购房,羊群行为反而促成私宅价格上扬,自我实现预言。”

麦俊荣指出,最近几个私宅项目反应热烈,发展商暂停销售,以准备在下一个阶段推出时调高价格。这种趋势也多少让买家变得更紧张。

市场情绪改善,私宅销售火热,一些发展商改变策略,以分阶段方式销售项目。例如约一周前推出的翠林苑(Parc Botannia),两天内卖出230个单位,平均尺价1270元。

发展商说,销售势头强劲,接下来会根据市场需求分期推出其余单位。若需求高,可能会调高售价。

此前,心乐轩(Le Quest)、Park Place Residences、濒海景(Marine Blue)和晴宇(Sky Habitat)等项目的发展商也采取相似策略,暂停或放缓销售项目。

橙易产业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黄显洋说,发展商显然认为下来私宅价格上扬可能性高,希望借着楼市好转趋势而相应调高销售价。

但他提醒,明年起重新发展的集体出售项目陆续推入市场,私宅供应将大幅增加,项目之间的销售竞争会更激烈,发展商可能无法继续涨价。

楼市好转不意味发展商 不再面对ABSD期限压力

另一方面,ERA产业主要执行员林东荣指出,楼市情况虽然好转,却不意味着发展商不必再面对额外买方印花税(ABSD)期限压力,特别是离ABSD期限只有一年多的项目,私宅标价仍然必须合理才能卖出。

根据ABSD条例,发展商如果无法在购地五年后卖掉所有私宅单位,就得支付购地价格15%印花税。

以上月卖得最好的项目苏菲雅山庄(Sophia Hills)为例,发展商海峡双威(Hoi Hup Sunway)是在2013年9月标得该地段,离ABSD期限不到一年。该项目2014年推出时尺价为2292元,上月则下跌11.5%至2029元。

上月另一畅销项目TRE Residences,离ABSD期限也剩一年多时间,目前尺价为1424元,比刚推出时低一成左右。

展望下来私宅走势,林东荣说:“私宅价格下来应该会上涨,但在ABSD和总偿债率(TDSR)等条例影响下,整体私宅涨幅度应该还是缓慢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