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至少三只IPO 餐饮类股不一定“包吃”

字体大小:

受访分析师认为,2015年珍宝餐饮集团上市后的亮眼表现,对蠢蠢欲动的同行来说有一定推动力,但餐饮类股也不一定就是“包吃”“包好”……

新加坡交易所(SGX)今年的首次公开售股(IPO),应该会有至少三只来自餐饮业。咖啡店业者店经营者金味今年3月上市,日式多元品牌餐饮集团RE&S今天在凯利板挂牌,无招牌海鲜餐馆(No Signboard Holdings)也已提出申请,预计下周四会开始交易。

受访分析师认为,2015年珍宝餐饮集团(Jumbo Group)上市后的亮眼表现,对蠢蠢欲动的同行来说有一定推动力,但餐饮类股也不一定就是“包吃”“包好”。

珍宝2015年11月IPO时的发售价是0.25元,首日交易涨36%至0.34元,2016年初飚升至0.79元。尽管之后回吐部分涨幅,昨天这只股闭市仍报0.585元,比IPO时高出134%。

多元品牌餐饮集团Katrina去年7月IPO时是0.21元,首日交易时曾飚升93%至0.405元的最高位;昨天收报0.205元,比发售价稍低。

再看今年3月IPO的咖啡店经营者金味(Kimly),发售价是0.25元,同样在首日交易飚升126%至0.565元的最高位;昨天收报0.355元,比发售价高出42%。

辉立证券投资分析师苏灵欣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珍宝的成功故事的确对餐饮业者IPO起激励作用。

她说:“和2016年比起来,投资者情绪提高和新加坡经济前景乐观,有助改善市场流动性和估值。一般而言,投资者会喜欢防御性的餐饮类股,拥有强劲现金流的公司通常会派发不错的股息。

“新加坡的人口结构因素也对餐饮需求有利,如消费者生活水平提高、要求更高素质的产品和服务,更多家庭选择出外用餐。

“当然,IPO的估值和盈利前景也很重要,餐饮类股目前的交易价是介于17至32倍的历史市盈率(trailing P/E)。”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则提出,公司上市可集资和提高知名度,推动海外发展计划。

苏灵欣也提及,获得淡马锡控股旗下海丽凯资本管理(Heliconia Capital Management)支持,是公司上市的一大助力。在餐饮类股方面,它已投资珍宝和金味,今天首次交易的RE&S也获海丽凯资本管理认购1600万股。

今年以来表现最好的是同乐饮食集团(Tung Lok),今年总体回报率超过125%,昨天收报0.24元。

非所有餐饮类股
都交投活跃表现亮眼 

然而,不是所有餐饮类股都表现亮眼和交投活跃。

马来西亚餐饮集团Chaswood Resources截至6月30日的半年同比亏损扩大134%至955万令吉(约310万新元),马国子公司正重组业务。在本地经营多家夜店的生命品牌(LifeBrandz)和中餐馆三盅两件(Soup Restaurant)今年以来也取得负回报率。

黄感恩说,新加坡餐饮业者仍面对成本攀升的挑战,特别是租金和员工。

投资者应关注餐饮业者是否能够在应对成本问题的同时仍可维持利润。如果要进一步取得增长,就必需像珍宝往中国发展,或者是像面包物语集团(BreadTalk)旗下品牌鼎泰丰扩展至英国。

除了成本管理,苏灵欣建议留意公司的生产力、效率和计划执行力度,以及在面对新加坡市场激烈竞争时的增长策略及海外计划。

RE&S获超额认购

RE&S首次公开售股活动(IPO)获超额认购,认购总额1亿2770万元,相当于37.8的认购率。

公开售股活动在星期一中午12时截止。

RE&S以每股0.22元的价格发售3800万股新股,其中300万股供公众认购,3500万股是配售股。

它另外也配售1600万股给基石投资者Orchid 2 Investments。

集团预计从上市计划中筹集超过1000万元。RE&S今天9时开始交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