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S 宿舍业者温馨打造 让客工有家可归

字体大小:

打造与经营新马四所巨型客工宿舍,为旗下2万名客工在异乡建立家园,新加坡TS集团(TS Group)今年获颁“50家杰出企业”(E50)奖。集团创办人及总裁善库马(Shamkumar S/O Subramani,40岁)受访时表示,“将心比心”是公司成功的关键。

他说:“我们要求所聘请来打理宿舍的专人都必须有心照顾好宿舍的客工。客工们离乡背井,来到异乡打拼,靠劳力赚钱汇回家,我们有义务为他们提供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让他们辛劳了一天,能回到一个放松身心的家外之家休息。”

TS集团在2014年竞标到发展大士村客工宿舍(Tuas View Dormitory)的机会。占地8.4公顷,有八个足球场般大,由20栋四层楼高的建筑组成,内有1万6800个床位,这个霸型宿舍是当时新加坡规模最大的宿舍,前所未有。善库马说:“这些年我们所坚持的一个信念,就是要为客工营造家的感觉。”

大士村客工宿舍依海而建,一半是住宿,另一半是公共与商业设施,里面设有能容纳150人的戏院、超市、食阁、啤酒花园、诊所、公用厨房,以及各种运动设施等,应有尽有,俨如一个自供自给的小镇。这里入住的客工有70%是孟加拉人;其余的来自中国、缅甸、泰国和菲律宾,主要从事岸外与海事、石油和天然气、制造生产等。

灌输纪律思维 也办嘉年华会奖励客工

为满足客工对家乡菜的思念,这里的超市特别进口他们熟悉的食材,价格也较符合客工的消费能力。善库马举例,譬如印度客工吃惯一种半熟米(ponni rice,也称蒸谷米),在本地不易买到,超市会特地为客工们引进。

除了生活,TS集团也竭尽所能照顾客工的权益,如工人遇到雇主克扣薪水,帮助他们向相关部门寻求帮助,也教育人生地不熟的他们来这里工作应享的权益、本地的社会民情,协助他们融入本地社会。

善库马说,要让1万6800名客工和谐共处,相安无事,就得灌输他们纪律的重要。他说:“我们不限制客工在食阁或啤酒花园喝酒。但酒绝对不可带入宿舍,一旦有客工喝得酩酊大醉,我们会让他在一旁休息,不得进入宿舍影响其他客工。一遇到暴力的行为,我们便会将他们隔离。若还无法平息就马上通知警方,交予法律处置。这对其他客工也有警戒的作用,毕竟他们都是来新加坡讨生活的,没人想犯法,砸了自己的饭碗。”

纪律的另一端是奖励和放松,宿舍每逢公定假日还会为客工举办演唱会和嘉年华会,让他们过节过得尽兴。

这次得奖对善库马和公司无疑是一种肯定,值得他们自豪。他说:“我们之前只经营过9000名客工的宿舍,近双倍人数对我们是很大的挑战。赢得E50就等于肯定了我们这四年来的努力,也表示我们的营运模式是成功和可行的。”

这奖项也给予善库马更大的自信,公司还计划在未来发展独居老人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