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业带动 制造业产值连升15个月

字体大小:

经济师认为,制造业的各个领域表现不一,增长基础并不全面。他们大多预料产值的增速在第四季与未来几个月会放缓下来。

在强劲电子业的带动下,我国制造业产值连续15个月上扬,10月份同比增长14.6%,稍高于前一个月修订后的14.4%增幅,但仍低于经济师的预期。

经济师认为,制造业的各个领域表现不一,增长基础并不全面。他们大多预料产值的增速在第四季与未来几个月会放缓下来。

根据路透社早前向经济师取得的中位数预测,我国10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上扬15.5%。

经济发展局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在内,10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加25.8%。这是因为,生物医药领域同比转升为跌,同比下挫24.2%,9月份则是增长8%。

10月份制造业产值环比也扭转了跌势。经季节性调整,10月份制造业产值环比增加0.7%;如果不包括生物医药制造业,产值环比上扬6.8%。

电子业领域的产值同比强劲扩张45.1%,主要由强劲增长64.6%的半导体领域所带动。这是电子业三个月来的最快增速,半导体领域已连续20个月出现双位数增长。

野村新加坡东南亚经济师陈光陞与帕拉修里斯(Euben Paracuelles)在该行发布的报告中指出,10月份的制造业产值低于中位数预测与该银行预测的20%增幅,这与非石油出口增长的强劲回弹形成对比。

他们预料,第四季的制造业产值看似将从第三季的19.1%放缓下来,尤其是一年前的高水平可能可能致使同比增速放缓,即所谓基数效应。

大华银行经济师何伟诚表示,随着国际科技领域预料维持一些增长态势,我国电子业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维持坚挺增长,然而也可能因为基数效应而减速。

不过,他提醒,本地半导体生产表现强劲并不是因为我国造价低廉或制作得更好,而是得力于周期需求上扬。这项需求可能放缓,并波及其他周边服务,例如精密工程领域。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则表示,虽然制造业产值的增长基础并不广泛,但电子业增长强劲,而岸外与海事工程领域的跌势应该已见底。精密工程领域的良好表现反映对电子产品的需求,预料也会惠及半导体领域。

精密工程领域10月份产值同比增长23.6%。其中,精密组件与零部件取得37.8%的显著增长。

其他领域方面,化学品领域同比上涨15%。其中,石油化工领域增长33.6%,主要是因为一些工厂的维修关闭致使去年10月的基数较低所促成。

一般制造业领域同比增长15.5%,主要由饮食与烟草所带动。

交通工程业同比则下滑3.8%。尽管当中的宇航领域增长14.7%,但陆路交通与海事及岸外工程领域则分别下挫6.9%与18.4%。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