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苏州工业园区经验 可应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建

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新加坡与中国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可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作用。
财政部长王瑞杰说,新加坡与中国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可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作用。

字体大小:

正在北京访问的财政部长王瑞杰说,“一带一路”和创新是中共十九大确立的两大工作重点,在这方面,新加坡与中国合作的苏州工业园区可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上发挥作用,并且将园区的经验应用到这些国家。

王瑞杰是中共十九大后首名访华的我国内阁部长,他昨天对本地媒体总结本次中国行,在回答《联合早报》提问时说,江苏领导深入探讨如何支持和实践十九大勾勒的愿景,认真思考如何在这方面与新加坡合作,并在双方会面时提出了两点建议。

首先在一带一路方面,江苏有意借鉴苏州工业园区发展综合镇区的经验,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中国或其他国家的整套产业能在当地落户,创造综合了城市与工业功能的城区,以带动就业、打造高素质的居住和生态环境,同时还要有一系列的社会政策以促进社会凝聚力。

王瑞杰也介绍说,在此行与地方和中央等各层级的领导会谈中,创新是中方一再突出强调的重点。苏州工业园区是新加坡与中国的第一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至今已23年,园区如果要进一步发展就需要进一步创新,为此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NUSRI)获得了很多支持,他们也要努力在创新上扮演更大的角色。

创新将是我国转型升级主题

王瑞杰24日见证了由新加坡倡导的全球创新联盟(Global Innovation Alliance)在北京落地,这将为本地起步公司进驻中国市场测试新科技、以及把中国的创新科技引入新加坡带来更大的便利。

他说:“我相信创新将是新加坡转型升级的主题,也会成为新加坡与中国以及更广泛的地区合作的主题。”

王瑞杰访问苏州期间,见证了起步公司孵化器“大牌71”(BLOCK71)的启用,他也与中共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会面,并与省长吴政隆联合主持新加坡—江苏合作理事会第11次会议。他在北京期间,则与中国财政部长肖捷会面,并到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就新中关系发表演讲。

王瑞杰指出,这次成果丰硕的访问是建立在我国总理李显龙在中共十九大前访华,并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面的基础上。他说:“十九大之后,中方领导人很专注于接下来必须做的事,力求完成使命,这次访问让我更好地了解十九大的工作重点,以及双方可以如何更密切地合作。”

他呼吁新加坡年轻人更积极地尝试了解中国和本区域的发展局势,发挥好双语教育等优势。

新加坡明年是亚细安轮值主席国。王瑞杰表示,新加坡希望借此促进亚细安与中国在安全和经济领域的更紧密合作,新加坡也将努力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简称RCEP)的谈判。

明年也是亚细安—中国创新之年,王瑞杰此行也有意识地了解中国在创新方面的新举措。他观察到当地的创业环境“生机蓬勃”,各年龄层的创业人士在思考的问题包括,下一个发展阶段是什么?如何更好地利用科技改善生活?他希望新加坡也能在这方面做出贡献。

他也指出,贸易、投资与基础建设方面的合作,是提升本区域资源与促进整合的重要方式,为此有关项目需要好好策划,多边发展银行也要清楚的角色。此外,如果能有标准更统一的法律合同,便可显著减少一带一路项目的风险;如果各方接受一个中立客观的实体作为法律调解中心,也将大有助益,新加坡正研究如何在以上两方面发挥作用。

(记者是《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