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与香港长期角力 我国市场更为国际化

字体大小:

针对“主场优势”,新交所受询时说,新交所挂牌公司有40%是来自新加坡以外,占了新加坡股市市值的50%,这使新交所成为亚洲最国际化的交易所。

新加坡和香港长期竞争的戏码如同锣鼓一敲就响,股市自然也是兵家之地。彭博社昨天发一篇香港交易所(HKEX)侵蚀新加坡上市主场优势的报道,新加坡交易所(SGX)回应时则强调,新加坡股市40%挂牌公司是来自外地,占新加坡股市市值的50%,这使新交所成为亚洲最国际化的交易所。

彭博社昨天报道,香港正在侵蚀新加坡的主场优势。根据彭博社汇总的数据,今年有14家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公司选择在新交所上市,有13家则选择到港交所挂牌。

IPO筹资额我国击败香港

至于首次公开售股(IPO)筹资额,新加坡则击败香港。以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为首的新加坡企业共募集资金25亿4000万美元(34亿2000万新元)。相比之下,新加坡公司在香港的筹资额为6亿7700万美元,包括雷蛇(Razer)这一今年最热门的科技股IPO。雷蛇总裁陈民亮在本月稍早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表示,香港是“完美”的上市地。

彭博社上述数据只涵盖总部设在新加坡的公司,并指这是新交所的主场。

针对“主场优势”,新交所受询时说,新交所挂牌公司有40%是来自新加坡以外,占了新加坡股市市值的50%,这使新交所成为亚洲最国际化的交易所。

新交所也指出,美国投资者在新加坡股市的投资今年呈上升趋势。在美国投资者持有的外国证券排行榜前20名中,新加坡是六个亚洲国家之一,也是唯一亚细安国家。去年,美国投资者持有1000亿美元的新加坡挂牌股票,持有1180亿美元的香港挂牌股票。美国投资者也持有150亿美元的新加坡债券,比美国持有的香港债券多出一倍以上。按市值比率看,美国投资者的持股占新加坡股市市值的14%,占香港股市市值的3%。

至于IPO数据,新交所指出,截至本月27日,新交所今年吸引总共21家公司上市,这个数目比去年同期多17%,筹得金额共约40亿元,同比增加67%。去年共18家公司上市,筹集金额达23亿元。今年来IPO公司筹得的金额,比2016和2015年两年合共筹得的金额,还多出34%。

若包括将在本周四上市的克伦威尔欧洲房地产投资信托(Cromwell European Reit)和无招牌海鲜控股(No Signboard),今年来共23家公司在新交所上市,筹得金额53亿元,比过去两年合共筹得的金额多出80%。克伦威尔欧洲REIT筹得13亿元,无招牌海鲜控股筹得2100万元。

彭博社报道也指出,新加坡公司赴香港上市后的表现也不甚令人满意。数据显示,五只股票遭遇双位数跌幅,其中最高达到42%。新加坡有三只首发股票下跌,跌幅最大为5.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