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物流业巨头 并购海外公司拓展物流网络

永记物流集团总裁辜翼樅认为并购是一个比较直接的方式打入当地市场,联营方式则无法拥有完全控制权。(龙国雄摄)
永记物流集团总裁辜翼樅认为并购是一个比较直接的方式打入当地市场,联营方式则无法拥有完全控制权。(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本地物流业巨头永记物流集团(Yang Kee Logistics)认为本地市场竞争太激烈,所以选择以并购形式进军澳大利亚、新西兰和美国。

集团总裁辜翼樅(41岁)是永记第二代接班人,父亲辜玠椿在1990年以约2万元资本,和三名合伙人在丹戎巴葛的一间小办公室开始经营运输生意。

辜翼樅在大学主修电子工程,毕业后曾在一家资讯电子公司工作一年,2001年加入永记。16年来,他见证了物流业迈向科技化并走向海外。

他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以前做生意比较直接简单,顾客的要求没那么高,不会说要一站式的全套服务,或者是科技化、数码化之类的。”

目前集团已从原本只有两辆罗厘的公司,发展成为一家全方位供应链物流业者,业务遍布全球12个国家,员工超过1050人。

辜翼樅表示,新加坡的市场小,而且竞争非常激烈。他们六年前就开始走出新加坡,先是进军马来西亚等周边国家,之后才到较远国家。

最近的两项大型收购,进一步说明集团往大洋洲发展的决心。今年3月,集团以3400万元收购澳洲的Axima Logistics,接着在10月以5210万元收购新西兰主板上市物流公司Fliway Group。

辜翼樅表示:“这是我们走向国际、强化大洋洲业务的一部分。新西兰的货币和经济前景稳定,中等阶层持续增加,有综合货运和物流解决方案的需求。同时,新西兰与澳洲贸易往来密切,我们希望通过Fliway和Axima共享行销网络,取得更大的协同效应。”

此外,集团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办公室有40名员工,并在物色合适的并购对象。辜翼樅说:“我们认为并购是一个比较直接的方式打入当地市场,如果是采取联营的方式,无法拥有完全的控制权。”

至于庞大的中国市场,辜翼樅表示集团有必要在那里设办事处,但不会把它当作主攻市场,因为经营不易。

本地物流业格局今年出现一些变化。上市公司迅通集团(CWT)被中国海航实业集团(HNA Holding Group)收购,中远海运国际(COSCO Shipping International)也对高昇控股(Cogent Holdings)提出收购献议。

辜翼樅透露,收购Fliway Group预计明年初完成。届时集团的年营收可达4亿元,在本地物流界名列前茅。

年营收达10亿元才上市

若把Fliway Group的贡献考虑在内,集团的营收只有20%由新加坡贡献,40%来自澳洲、25%来自新西兰、7%来自美国,其余来自东南亚国家等。

今年一连出手两次,接下来还准备在美国开展并购活动,辜翼樅却表示现阶段没有打算挂牌上市。他希望在年营收达10亿元、规模够大时才上市,那应该会是2020年或以后的事。

看好本地食品物流有需求

接下来集团的一大计划是明年在新加坡西部建造一座食品货仓,预计楼高五层,面积达60万平方英尺,投资额约1亿5000万元。他说:“新加坡市场虽然小,但在食品方面的需求相当高,我们做生意不是看近期三五年,是看长远的15、20年。”

谈到本地物流业者所面对的竞争,他认为主要还是员工难求,这方面的难题在国外就比较少。

集团在招聘和提拔人才时采取开放态度,除了考虑文凭和学历,同时也和专业人士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合作,如在公司的领英账号上分享公司相关信息和趣味贴文,展现企业文化和塑造集团品牌。

2011年,集团调整了标志和名称的设计和色调,让品牌显得更有活力。内部方面,辜翼樅推出属于永记的企业标语“我们并肩同行!(We Move Together)”,以及改善工作环境,提高员工归属感。当时整个计划耗资6万元,之后每年也拨出数万元维持品牌形象。

此外,集团也推出一系列亲家庭设施,如在公司设立托儿角落和哺乳室,以及主动为男职员提供两周有薪陪产假。经过一翻努力,有效地减少员工流动率,减缓人力短缺问题。

(五之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