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舒适区无需“缓冲” “电视白频”先驱成功创业

胡思华(右)与沙尔玛是科技起步公司微之联的联合创办人。两人在Innovfest Unbound展览上展示公司的方案。(受访者提供)
胡思华(右)与沙尔玛是科技起步公司微之联的联合创办人。两人在Innovfest Unbound展览上展示公司的方案。(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走出舒适区到外头创业,需要莫大的勇气与坚定的信念,这一点胡思华或许深有体会。

一年多前,当他要辞去在新加坡科技研究局(ASTAR)的稳定工作出来自立门户时,他并不确定公司会否获得投资,而妻子也刚好被裁员,当时八岁的小女儿于是要求他不要创业。

可是,他还是做出了艰难的决定,踏上创业之路。他还有一个13岁女儿与11岁儿子。

科技起步公司微之联(Whizpace)联合创办人兼首席执行长胡思华(46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坚信公司会得到投资者的支持,妻子也很快会找到工作,便决定继续往前走。庆幸的是,一切发展顺利。”

微之联是从科研局分拆出来的公司。在创业前,胡思华与另一个创办人在科研局的职位都不低。胡思华之前在科研局旗下资讯通信研究院(Institute for Infocomm Research,简称I2R)的白频通讯部门担任主管等职,而跟他联创公司的科研局同僚沙尔玛(Pankaj Sharma)之前也担任实验室主管,负责白频仪器的开发工作。

胡思华是业界认可的电视白频领域的先驱;他拥有无线电通讯博士学位,也是南洋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的顶尖学生。沙尔玛在无线电通讯也有22年的经验,拥有微波电子硕士学位与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所谓电视白频,是指在活跃的电视频道之间未被使用的频道,一般称为“缓冲”频道。过去,这些频道的作用是要让使用中的频道避免广播干扰。如今,研究证明,白频的频谱(spectrum)也可以用来提供宽屏互联网服务,而且跟周围的电视频道也能协调运作。

胡思华表示,原本还未使用的频道得到善用,如同短期租房网站Airbnb出现后空房得以出租的情况,白频频谱堪称“频谱的共享经济”。

该公司专门设计与销售电视白频器材与通讯组件,以及协助促成大规模的物联网(IoT)网络。其所提供的电视白频可覆盖长距离,渗透力强大,客户对象是企业。

胡思华表示,公司也能从附近城镇为乡村提供连接。具备覆盖面优势,意味着推出网络时能够直接节省成本,而较为广泛的频谱则能够避免网络阻塞。

创业虽然艰辛,但也有暖心的时候。公司初创时搬到新的办公空间,以及采用新的电邮服务时,无法接收到一些电邮,可是一个客户还是亲自上门。

“让我们感到惊喜的是,一个陌生的客户竟抱着碰碰运气的想法找上门。由于当时我们刚搬到新办公室,未安装门铃,他还是敲门找到我们的。”

他希望,这个“敲门事件”是公司顺利开业的好预兆。

公司目前已有营收,工作队伍也从原本的两个创办人增加至七人,而公司如今也在招聘人才。

事实上,公司目前处于关键发展阶段,正在从概念验证(proof of concept)转向大规模采用。

根据公司即将进行的项目来看,他预料公司在明年第三季就会开始赚钱。公司也打算在近期内把业务扩大至邻近国家,包括中国、菲律宾与越南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