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师:制造业表现强劲 我国经济增长预测调高至3.3%

由于制造业表现持续强劲,服务业也有所改善,本地经济师调高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三个月前的2.5%,调高至3.3%。(网络图)
由于制造业表现持续强劲,服务业也有所改善,本地经济师调高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三个月前的2.5%,调高至3.3%。(网络图)

字体大小: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今年表现最亮眼的无疑是制造业,特别是电子半导体显著增长。但我觉得更值得鼓舞的是经济增长更全面,从制造业的复苏,逐步扩大到服务业的复苏。”

由于制造业表现持续强劲,服务业也有所改善,本地经济师调高对今年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三个月前的2.5%,调高至3.3%。这意味着我国今年经济增长有望取得三年来最高。

对于明年经济展望,经济师也更乐观,预料明年经济增长为3%,高于之前调查的2.5%。

星展银行高级经济师谢光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我国今年和明年经济表现预料更好,主要是受制造业强劲增长所推动。

他说:“今年表现最亮眼的无疑是制造业,特别是电子半导体显著增长。但我觉得更值得鼓舞的是经济增长更全面,从制造业的复苏,逐步扩大到服务业的复苏。”

他接着指出,服务业占国内生产总值近七成,是带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对就业市场更起着强大推动作用。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发布的调查显示,经济师对制造业感到乐观,预料占国内生产总值两成的制造业,全年增长可达双位数,取得10.6%增长,这比三个月前调查所得的6.6%增长预测,高了近一倍。

此外,经济师也预测金融服务业和保险业会继续增长,今年会达到3.7%。这也优于之前调查预测的2.9%增长。

不过,经济师认为今年建筑业和住宿与餐饮服务业会陷入萎缩,分别萎缩7.6%和1.5%。其中,建筑业萎缩程度比之前预测的4.2%来得高,反映经济师不看好建筑业表现。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表示,建筑业表现预料比往年差,主要是因为新私宅项目减少,造成私人领域建筑活动减少,进而导致建筑业萎缩。

但他指出,建筑业只占国内生产总值约5%,而且该行业过去12年一直处于增长状态,直到今年才出现萎缩。

随着集体出售热潮掀起,他预计建筑业明年稍迟时候或后年开始应有所起色。

经济师预测 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9%

其他宏观经济指标方面,金管局调查显示,经济师预测今年非石油国内出口增长9%,高于之前预测7.4%增长。

他们也预测今年消费价格指数增长会放缓,只有0.6%,比之前预测低了0.2个百分点;核心通胀率则为1.5%,也比之前预测低了0.1个百分点。

我国之前两年的经济增长跌入2%范围,2015年和2016年增长分别为1.9%和2%,是2009年以来最疲弱的增长。

如今,我国经济前景明显改善。贸工部上月再度上调对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2%至3%调高到3%至3.5%。它也估计明年经济增长介于1.5%和3.5%。

经济师认为,下来刺激我国经济上扬的三大因素有电子领域增长、外部经济顺风以及房地产市场提振,而影响经济下行的风险则有中国经济放缓、地缘政治和贸易保护主义等。

谢光威说,明年制造业扩张势头会减缓,但与此同时服务业持续改善,取代制造业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

他说:“明年经济增长虽会放缓一些,不过增长质量会更好。”

金管局是在上个月向28名经济师发出调查问卷,有23人回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