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银行股明年料维持亮眼表现

字体大小:

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加快,美国按计划调高利率,本地三只银行股的股价今年来表现亮眼,均在年内创下历来新高。

不少分析师认为,明年的经济展望乐观,美国预计继续加息进程,加上本地房地产市场复苏,银行股仍然有上扬的空间。但也有分析师提醒,目前银行股的股息收益率已相当低,意味着股价可能不再吸引人。

今年来星展集团股价的表现最为抢眼,截至昨天闭市累计攀升43%至24.73元,它不久前刚超越新电信(Singtel),成为市值最高的本地挂牌公司。华侨银行共上扬38%至12.34元,大华银行则涨28%至26.02元。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今年来银行股表现比大市出色,因为它们是本地经济表现的指标。

我国第三季经济取得5.2%的强劲增长,表现超出预期,促使贸工部上调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2%至3%调高到3%至3.5%。

甘素贞指出,随着我国及中国贸易复苏,贷款增长也正在加快。根据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数据,本地银行贷款连续13个月上扬,10月份国内银行单位(DBU)的银行贷款和预支额同比增加6.8%,增幅连续两个月扩大。

瑞银亚太区股票及债券主管叶勇俊(Hartmut Issel)整体上看好银行股。他受访时说,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攀升是银行股的一个利好因素。

盈利有望反弹

美国联邦储备局日前宣布今年的第三次加息,并预计明年加息三次,新元利率预计会随之攀升,这意味着银行的净利息收益率可进一步攀高。

而更重要的因素是,银行业不再面对不良资产问题,如石油与天然气领域的贷款。叶勇俊说:“本地银行今年已经为油气业的不良贷款拨出显著的准备金和进行减值,接下来银行的盈利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

甘素贞表示,到了今年第三季,随着油价回弹,银行的资产质量问题已经过了最糟糕的时期。她认为,今年第四季后,银行的信贷成本可能会下降。

她也指出,本地私宅市场正在复苏,将推动房屋贷款增长。

今年第三季,市区重建局私宅价格指数扭转15个季度的跌势,标志房地产市场步入上升周期。

财富管理业务也是银行股的一大推动力。野村的报告指出,2020年之前,本地银行的财富管理业务增长速度预计仍然会接近20%,它们的资产管理规模增长强劲,而收入来源也趋多元化。

不过,CMC新加坡市场分析师杨燕提醒,银行股的价格已经攀升到非常高的水平,股息收益率跌到了近10年的最低水平,对长期投资者不再具吸引力,因此上周联储局宣布加息后,银行股已出现了一轮套利。

根据彭博社数据,三只银行股的股息收益率介于2.5%至2.9%。

叶勇俊则指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的放慢速度超过预期,这可能会影响区域的经济增长、企业贷款质量,以及消费者信心,进而冲击银行股表现。

目前市场上的股票分析师多数看好银行股的走势,多推荐“买入”,没有“卖出”的评级。根据彭博社的统计,分析师对星展、华侨银行以及大华银行的12个月目标价共识分别是26.38元、13元和27.07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