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业市场明年不再三足鼎立

字体大小:

本地三足鼎立的电信业将随着第四家电信业者在明年加入后,竞争将更为激烈。分析师预计,三大电信业者会为保住市场份额而降低手机服务收费,电信业者的营收接下来几年将有所减少。

第一通(M1)、星和(StarHub)及新电信(Singtel)上财季的收入都不理想。第一通的手机销售额与国际直播电话服务收入下跌;星和则面对移动、付费电视和宽带网服务业绩下滑带来的挑战;新电信的印度业务因为其他业者的激烈竞争,而萎靡不振。

除了这三大业者,本地还有另外两家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MVNO)——Circles.Life和在本月初登场的Zero Mobile,以及较早前表明有意成为第三家MVNO的MyRepublic。若加上明年开业的第四家电信公司TPG,本地电信业将出现前所未见的“战国”局面,这无疑对业务不佳的业者来说,是雪上加霜。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卢易斯(Luis Hilado)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三家电信公司明年会提供更多的手机津贴以争取顾客,为公司净利带来下行压力。

在三家电信公司当中,第一通提供的服务配套数量最少,因此他预计,公司受第四家电信业者冲击最大。

“这个预测是否会成真就得看现有业者在今年第四季和明年上半年,为吸引顾客续约所做的努力。我们认为,业者会提供更多手机津贴以留住订户和维持收入,因此我们对业者的息税折摊前盈利(EBITDA)和净利预测,比其他分析师的综合预测要低。”

金融数据公司FactSet向多名分析师收集的综合预测显示,第一通及星和2017财年全年净利分别预计为1亿3300万元和2亿7500万元。相比起来,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的预测分别少了约32%和11%。

对新电信2018财年全年净利的综合预测是38亿5700万元,比金英证券的预测高出10%。

华侨投资研究公司分析师蔡曙任日前发表报告指出,三家业者的通话、国际长途电话和漫游服务使用率下降,是导致三家业者的每用户平均营收(ARPU)减少的主要原因。

“我们认为,移动数据使用量增加的趋势会持续下去,因为电信业者会提供数据量更高的配套,甚至是无限数据量的配套,以促使消费者更换电信公司,虽然这些配套暂时不是取得盈利的最佳方法。”

他认为,业者接下来的工作重点是探讨如何把这些数据配套转化成盈利高的产品。

他预计,从2016年至2021年,第一通、星和及新电信的后付费每用户平均营收复合年均增长率(CAGR)预计会分别萎缩4.3%、3.4%和2.4%。

卢易斯和蔡曙任都对电信业的前景不表乐观。卢易斯建议持守新电信,但脱售第一通及星和。

蔡曙任则认为,新电信的业绩展望依然良好,他建议投资者买入该股。第一通的股东则应该持守下去,但星和的股票应该卖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