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助企业掌握未来机会 15个领域推出产业转型蓝图

字体大小:

政府至今已为15个领域推出产业转型蓝图(Industry Transformation Map,简称ITM),以协助企业积极转型与掌握未来机会。

从去年9月开始推展的产业转型蓝图,所涵盖的领域总共有23个。目前已登场的产业转型蓝图领域,包括食品制造、餐饮、零售、批发贸易、物流、酒店、精密工程和航空运输等。

另八个领域明年首季推出

其余八个领域最迟也将在2018年3月(即2017财政年末) 推出,分别是海事与岸外、宇航、房地产、保安、陆路交通、海上交通、教育,以及专业服务。

贸工部未来经济署司长沈丰吉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已经推出超过一半的产业转型蓝图,但还有很多工作要进行。不过,我们在很多领域已经看到令人鼓舞的进展。”

每一个产业转型蓝图的构成,都纳入商会与商团、工会与企业的想法,推行时因此得到它们的支持与响应。产业转型蓝图的四大支柱分别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提升技能、推动创新,并走向国际。

目前,各个商团与商会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行与落实已出台的产业转型蓝图。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执行总裁何鸣杰表示,工商联合会上个月主办未来经济会议与展览,跟多个政府机构与24个商会与商团合作。活动的目的是要协助企业更了解如何通过产业转型蓝图来加强转型与能力。

此外,工商联合会在9月份也与30家商会和商团组成联盟,借助彼此优势促进商业社群的发展,协助企业转型。

他表示,工商联合会将在明年继续主办未来经济会议与展览,并且成立课题委员会探讨商界主要关注的课题。它也将跟合作伙伴与商会主办讲座、学习活动与工作坊,协助它们加强能力与创造新价值。

新加坡食品厂商联合会(SFMA)会长白毅柏受访时表示,该商会在产业转型蓝图倡导的四个方面,都积极推展工作项目。

例如,该商会举办“食品创新奖”(Food Innovation Product Award),协助食品制造商研发与推出创新食品。它也跟Focus Network Agencies(简称FNA)合作,在樟宜机场第一和第四搭客大厦过境厅的“新加坡口味”店铺,售卖本地品牌的食品伴手礼。FNA在全球24个国家都有业务。

此外,中国最大线上线下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进军本地,与本地金融科技创业公司Wipay合作,而本地一些食品厂商如美珍香与梭罗河(Bangawan Solo)都已登上有关平台。白毅柏表示,政府大力推动网购业务,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也推荐了十几家公司,让该商会给予协助。

他也透露,明年农历新年,该商会也将带领40家企业前往迪拜参与商展,向国际介绍本地食品制造商的品牌。

除了各大商会,也有企业积极响应转型蓝图。裕冰坊(Jcube)不久前推出本地首个商场自助时尚概念区,当中就包括由服装分销商德客(Decks)推出的首个零售贩卖机组合。

德客董事经理徐俊贤表示,来自食品、娱乐与零售三个不同行业进行合作,推出19台自动售货机,打造全新的自动贩卖机零售概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