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省税方式为退休做好准备

字体大小:

距离2017年结束还剩下一周的时间。刚拿到年终花红的你,是否很想尽情消费宠一宠自己和家人,但也想省下部分钱财为退休做好准备呢?本期的《理财锦囊》将教你如何通过退休辅助计划和公积金特别户头省税,以及哪一个方式较适合你。

①退休辅助计划(Supplementary Retirement Scheme,简称SRS)

SRS是财政部于2001年推出的自愿退休储蓄计划,以扣税作为优惠,鼓励国人把存款存入这个账户。

凡是年满18岁及没有破产的人,可到三家本地银行开设户头。从去年开始,国人每年可以在SRS户头存入多达1万5300元,外籍人士则能存入3万5700元。这笔款项将直接抵消纳税收入,从而减少必须缴付的税款。

这个户头如同银行储蓄户头,每年赚取0.05%的利率。因此,你可以利用户头的款项进行多项投资,例如单期保费产品、股票、房地产投资信托、债券、挂牌基金、单位信托等,以赚取更高的收益。

如果你改变主意,可以随时取出款项,不过在62岁退休年龄之前提款,得缴付5%的罚款,也必须为所提取的款项全额缴税。

满62岁后就可开始提取款项,而且只须为一半的款项缴税。由于我国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是2万元,因此你每年可提取4万元而无须缴税。

不过,要注意的是,SRS户头的存款只可分10年提取,从第一次提取开始计算。10年后若还有余款,50%的金额必须缴税。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在本地三家银行开设的SRS户头有12万7753个,占纳税居民总数不到10%。

SRS的省税特征和提款罚金,让它更受中年人士欢迎。参与SRS计划者,年龄介于46岁至55岁占比最高,达33%;第二大存户群是介于36岁至45岁者,过去三年的占比介于29%至31%。

②公积金特别户头(CPF SA)

另一个可以省税的方式,则是填补本身的公积金特别户头(CPF SA)。

公积金会员只要在12月31日之前将现金存入公积金户头,可享有高达7000元的估税扣税。55岁以下的会员可存入特别户头,55岁及以上的会员则可存入退休户头。换言之,如果你存入5000元到特别户头,纳税的收入就会减少5000元。

不过,如果会员的特别户头或退休户头现有款项超出全额存款(Full Retirement Sum)的16万6000元款额,那就无法从中受益。

例如,一名50岁会员的特别户头款项有16万4000元,那他只能填补2000元并获得2000元的估税扣税。

要记得的是,存入公积金户头的款项在55岁前是不能提取的。

经营理财博客Budget Babe的徐美君建议,会员可以将款项存入父母的公积金户头当做家用,尽孝道的同时还可以省税。

与自己的特别户头一样,填补父母的公积金户头减少纳税收入高达7000元。

会员也可以填补配偶或兄弟姐妹的公积金户头,不过,他们(配偶或兄弟姐妹)的年收入不能超过4000元。这个顶限不包括残疾配偶或兄弟姐妹。

整体而言,公积金会员可以填补自己与家属的户头,这方面所享有的估税扣税最高可达1万4000元。

公积金局的数据也显示,个人或者获得亲属以现金填补公积金的人数去年达4万9000人,现金总额为8亿6000万元。前年有约3万9000人获得现金填补。

个人所得税扣税额 明年顶限为8万元

政府将从2018估税年起,把个人所得税扣税额顶限设在8万元。

换言之,如果你所享有的其他估税扣税额已达8万元,那你存入SRS的款项、填补公积金户头的款项,就不能用来抵消纳税收入了。

财政部和国内税务局在网站上提醒,存入这两个户头的款项无法退还,因此在使用这个计划存款或填补时,必须注意个人所得税扣税额顶限。

选择哪个计划 视个人投资倾向而定

华侨银行财富咨询部总经理陈水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认为,SRS和公积金特别户头在退休规划时,扮演相辅相成的角色。

“人们可以同时使用这两个计划,加大估税扣税的幅度。”

他补充,这两个计划的分别在于他要如何使用款项进行投资。

“如果倾向于低风险投资,那填补公积金特别户头会是较好的选择。”

相反,如果倾向于高风险投资,而且善于理财,那SRS具备更大的灵活性,让他们将这笔款项运用在不同的投资产品上。

“如果他们存入SRS而不利用款项投资,那资本收益会非常少,不过他们选择投资金融产品时或许会面临风险。”

MoneySmart.sg创办人维诺(Vinod Nair)也认为,SRS的年利率低,因此应该进行投资,不过所有投资都是有风险的。

若比较这两者,他会建议先填补公积金特别户头,接着存入SRS。

他也提醒,这两个计划都是为退休而储蓄,因此要确保自己不是为了省税,而影响目前的现金流。

“这些计划会影响资金流动,接下来几年或许无法提升生活品质,因为大部分的收入都成了养老积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