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宝岸外与海事涉贿缴巨额罚金 市场担心胜科海事面对类似罚金

字体大小:

涉及巴西贿赂案的吉宝岸外与海事公司(Keppel Offshore & Marine)将缴付总共4亿2200万美元(约5亿6700万新元)的刑事罚金,让市场联想到也被卷入贿赂风波的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可能面对类似罚金。

分析师认为,类似罚金将可能对胜科海事造成更大的冲击。

吉宝企业和胜科海事的股价昨天双双受挫,前者跌2.4%至7.29元,后者跌3.6%至1.87元。其中,吉宝企业盘中一度下滑至7.09元,跌幅达5.1%,创下一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

吉宝岸外与海事和胜科海事,分别是全球第一与第二大钻油台制造商。

吉宝企业发言人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吉宝拥有缴付罚金的财务资源。这对我们的资产负债表会有影响,但不会阻碍我们寻求增长计划。”

发言人也表示,吉宝会为它所同意缴付的款项拨出准备金,“这是一起非比寻常的事件,对我们损益表的影响将是一次过的。”

吉宝企业上周六发文告指出,涉及巴西贿赂案的吉宝岸外与海事公司,已与美国、巴西和新加坡刑事当局达成全球解决方案,包括同意向三国当局缴付总共4亿2200万美元(约5亿6700万新元)的刑事罚金。

按这个环球解决方案,吉宝岸外与海事被新加坡贪污调查局“有条件警告”,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延缓起诉协议(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它在巴西的独资子公司吉宝远东巴西(Keppel FELS Brasil),则与巴西联邦公共事务部的检察机关达成“宽恕协议(Leniency Agreement)”。吉宝岸外与海事涉及巴西业务的美国独资子公司KOM USA则与美国司法部达成一项认罪协议。

市场分析师都维持“买入”吉宝企业的建议。华侨研究投资和KGI证劵(新加坡)把目标价分别稍微下调至8.12元和8.04元,而野村则认为估值合理,把目标价维持在7.90元。

辉立资本资深交易员韩巍博士则认为,吉宝企业昨天股价仅下跌2.41%至7.29元,这显示市场并不是太悲观。

他说:“从中长线的角度来看,该股有一定上升趋势,如果跌破7元,长线投资者可适当分批建仓。至于中短线的投资者,则应该在价格居高时逐步分批减仓,根据我的观察,该股可能出现新一波盘整。”

野村研究分析师尼加(Abhishek Nigam)说:“尽管该股近期可能承压,但我们认为这项解决方案消除了它所面对的一项主要悬而未决事项。”

他指出,吉宝企业尤其是其岸外与海事业务的基本面,继续受到油价上扬的扶持。

KGI证劵(新加坡)分析师黄感恩指出,吉宝同当局的解决方案可能给胜科海事接下来预期面对的情况开了先例。

华侨研究预料,这项罚金占吉宝企业第三季净资产值的4.5%,而类似罚款将可能造成胜科海事的净资产值减少22.6%,因此把胜科海事的目标价减少23%至1.74元,降级至“卖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