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 股市向好公司估值攀升 明年退市公司料减少

字体大小:

回顾与展望

尽管今年除牌公司再次比挂牌的多,分析师认为本地股市向好促使公司估值攀升,明年退市离场的公司预料会减少。

截至今年11月,在新加坡交易所(SGX)除牌的公司有24家;12月份至少还有两家退市,分别是迅通集团(CWT)和金山电池(GP Batteries)。因此,新交所今年预计流失超过100亿元。这还不包括另外至少12家已获收购献议或确定明年退市的公司,它们市值超过200亿元,包括市值高达155亿元的物流设施供应商普洛斯(GLP)。

今年到目前为止,20家公司在新交所首次公开售股(IPO)集资约47亿元,当中24.5亿元由网联宽频信托(Netlink NBN Trust)贡献。

去年28家公司退市令新交所流失约155亿元,16只IPO带来23亿元。

股息收益率低缺吸引力

Fundsupermart.com研究及投资组合管理部高级分析员游维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今年除牌的公司主要来自三大领域,收购献议多由公司控股股东或更大企业提出。

房地产领域的有亚腾资产管理公司(ARA Asset Management)、浩正零售信托(Croesus Retail Trust)和环球优质酒店(Global Premium Hotels)。工业领域的有迅通集团、精创工业(Innovalues)和已确定会除牌的罗德里工程(Rotary Engineering)。科技领域的则是飞迅科技(Fischer Tech)和明年2月5日除牌的亨鑫科技(Hengxin Technology)。

游维仁提出:“公司最常提出的退市理由是缺乏交易量。低估值和投资者兴致不高,不足以抵销挂牌成本和为符合上市地位条规的付出;因此公司宁愿把时间和精力转向业务发展,而不是迎合短期投资者。

他说:“现在还有一个趋势是中国公司从新交所除牌,或许是之前一些关于龙筹股的监管事件打击投资者信心。这些公司因此选择到更具竞争力和交易量更高的港交所重新挂牌,以争取更高估值来提升信誉。”

辉立证券分析师张发辉表示,提出收购献议的除了公司大股东或管理层,还有私募基金。新加坡股市对可带来收入的资产需求很高,或许对房地产投资信托( REIT)的偏爱高过其他行业。因此一些无法提供高股息收益的公司,见市场对它的需求疲弱,因此选择退市。

明年除牌不一定比IPO多

虽然今年新交所流失的市值,再次比IPO所吸引到的资金来得高,分析师不认为这样的现象会持续下去。

张发辉说,明年4月普洛斯会除牌,因此2018年这方面的数目还是会相当高。然而,股市随着全球大势回弹,私有化的代价更大,升息也会令借贷提高,因此接下来新交所流失的市值不一定会多过所筹集到的资金。

游维仁说:“除牌活动通常会在市场走下坡或投资者情绪低落时特别活跃。但新加坡股市在2018年的展望良好,我国经济转好,投资者情绪也改善。明年肯定还会有公司退市,但应该不会比今年多。”

他也提出,现有市场对首次公开售股来说具有吸引力,今年IPO集资比去年高出一倍,明年这股势头应该会持续,甚至是超过除牌市值也不令人感到意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