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码化计划去年4月推出至今 480家中小企采用数码技术提高生产力

字体大小:

许多本地中小企业正积极迈向数码化,从去年4月推出至今已有480家中小企业通过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SME Go Digital)购买及采用数码技术,以提高公司的生产力。

这些中小企业中,有六成来自零售、餐饮服务、批发贸易、物流、清洁和保安领域。

它们选用的数码技术共有48种,最受零售业者欢迎的是影像分析和电子商务技术,餐饮业者则偏爱数码订货与付款技术,物流公司则选用车辆监控技术。 这项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负责的计划,为中小企业提供由资媒局事先测试并批准的数码技术。政府为购买这些技术的中小企业提供高达70%的津贴,每项技术的津贴顶限为2万元。

资媒局局长陈杰豪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中小企业数码化计划自去年4月推出以来,有越来越多公司和科技开发商加入,这让我们大受鼓舞。数码科技将在协助企业提高竞争力方面,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们希望有更多中小企业以数码化为2018年的新年目标。”

车辆监控技术是近几年来较新的数码技术,用于观察司机的驾驶习惯。这项技术还能在车辆即将发生碰撞时发出警报。

成立了八年的物流公司SFS Global Logistics,采用本地科技公司川发机件(Chuan-Fa Auto)的监控系统半年后,发现车辆轮胎的磨损程度减少了。

公司董事经理周德良受访时说:“一些司机经常猛踩刹车,导致刹车器和轮胎严重磨损。车辆监控系统会记录司机的驾驶习惯,我们就根据这份报告提醒司机注意。车上也装有感应器,若货车太靠近其他车辆,系统就会发出警报,这半年来我们没有发生任何擦撞事故。”

川发机件公司从事交通安全科技研发业务长达八年,公司的董事经理王建彬说,自从公司开发的技术通过资媒局的测试并获得核准后,客户对公司的产品更有信心,公司整体业绩也因此上升了两成。

资信局在去年9月连同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ASME)成立中小企业数码技术中心(SME Digital Tech Hub)。该中心由中小企业商会经营,为需要更先进技术如数据分析、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的企业提供咨询。

资信局目前无法透露到中心咨询的企业数量和咨询内容,但表示会在数月内公布详情。

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崇健受访时说,这项数码化计划对本地中小企业的发展非常重要,尤其是在公司的运作和行政工作。另一项可采用数码技术的重点,是处理发票、开支、核对账目、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等工作。

他说:“我们希望政府能在来临的财政预算案中,为提供高额津贴以协助中小企业采用数码技术,甚至是为技术开发商提供津贴,鼓励开发商为不同的中小企业领域研发全套的数码解决方案。这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这些行政工作都数码化,就能省下许多工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