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制造业PMI略微下滑 分析师:不足以令市场担忧

字体大小: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指出,整体制造业的表现主要受到工厂产出和库存扩张减缓所影响。不过,新订单、新出口和就业的扩张速度略为增强,支撑了整体表现。其中就业指数连续四个月扩张。

我国制造业连续16个月扩张,但去年12月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略微下滑。受访分析师认为,小幅下滑不足以令市场担忧。增长动能会否进一步放缓,需观察区域其他经济体的表现。

新加坡采购与物流管理学院(SIPMM)昨天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的制造业PMI是52.8,略低于11月的52.9。电子业的PMI是53.2,也低于前一个月的53.5。

指数高于50代表相关领域处于扩张,低于50是萎缩。

SIPMM指出,整体制造业的表现主要受到工厂产出和库存扩张减缓所影响。不过,新订单、新出口和就业的扩张速度略为增强,支撑了整体表现。其中就业指数连续四个月扩张。

12月的进口和投入品价格扩张速度也略高于11月,积压订单增速则放缓。

电子制造业厂商对今年审慎乐观

综合而言,新加坡制造业度过了强劲增长的一年。

12月的电子业表现虽然不如11月,仍维持了连续17个月的扩张趋势。新订单、新出口、工厂产出、库存和就业的扩张速度放缓是主因。

SIPMM指出,电子制造业厂商对新的一年表示审慎乐观。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说,电子业PMI依旧接近这一波景气循环的最高点,即53.5。“这一点值得鼓舞,显示驱动制造业的主要行业并未快速下滑。”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高级经济师蔡学敏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这一次只是小幅下滑,不构成制造业从扩张转为萎缩。”

他维持今年我国经济增长2.8%的预测,“随着制造业增长冷却,服务业和建筑业对经济的贡献将较为显著。”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受访时指出,这一次的小幅下滑不足以令市场担忧。中国投资放缓是2018年比较值得关注的潜在风险。假设投资放缓,陈达德说:“这意味着从新加坡和区域的进口会减少。”

亚太区的半导体行业增长减缓同样值得密切留意,这和新加坡的电子业生产息息相关。陈达德指出,去年4月,亚太地区的半导体销售同比增长26.6%。到了10月,增幅收窄至15%。

林秀心也说,区域经济体包括台湾、越南、印度和中国的12月份制造业PMI不错,韩国、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却由扩张转为萎缩。她预测,区域的制造业PMI表现不一,可能造成我国制造业增长动能进一步放缓。

另一方面,日本经济新闻(Nikkei)与金融信息公IHS Markit昨天也公布去年12月的亚细安制造业PMI。不同机构依据不同比重统计数据,根据该调查,新加坡的制造业PMI由11月的47.4进一步下滑至44.7。

IHS Markit首席经济师欧韦良受访时透露,12月的表现主要受到产出和新订单衰退所拖累。不过,本地制造业者却对未来一年的展望更为乐观,未来产出指数(Future Output Index)达到自2016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这项指数衡量企业对未来12个月的产出预期心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