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资金计划推出一年半 8800中小企获15亿元贷款

字体大小:

标新局企业能力与合作关系管理助理局长周沐丽说,企业每个月都维持对WCL计划的需求,预料这股势头今年会延续下去。通过这项计划,符合条件的企业可申请高达3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申请次数不拘,但每家公司以30万元总贷款额为限。

更多中小企业在“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计划”(SME Working Capital Loan,简称WCL)下得到援助。截至去年11月,该计划自2016年6月推出以来,已有8800个中小企业受惠,总贷款额近15亿元。

标新局(SPRING)透露,中小企业主要把WCL运用在现金流管理和购买材料与存货。

标新局企业能力与合作关系管理助理局长周沐丽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企业每个月都维持对WCL计划的需求,预料这股势头今年会延续下去。

通过这项计划,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高达3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申请的次数不拘,但每家公司以30万元的总贷款额为限。

这项贷款可作为公司的日常营运资金,也可进行自动化发展,或提升工厂设施与设备。政府会承担50%的违约风险,以鼓励参与的金融机构为本地企业提供贷款。

超过10家金融机构参与计划

目前,有超过10家金融机构参与计划,包括华侨银行、大华银行与星展集团。

标新局受询时并没有透露单是2017年有多少企业受惠及贷款总额是多少。根据早前的报道,截至2016年11月,受益的中小企业有3800家,贷款总额近6亿6000万元。

受访中小企业有些是在经过周折后才成功申请到WCL贷款,但也有中小企业认为贷款额过低而没有提出申请。

新加坡设计师原创商品专卖店Naiise董事郑志伟受访时说,公司申请了总额约30万元的WCL,协助公司最近把电子商务业务拓展到马来西亚与英国。

能源与商品贸易企业Sassax董事曾淑斐则告诉本报,她最初向多家银行申请WCL贷款,但都被回绝,原因是公司成立时间当时还不到两年。后来,华侨银行的一名关系经理主动找上她,公司成功申请到30万元的最高贷款。

她说,公司经营更新能源业务,属于资本密集的领域,每出一批货都要用到30万美元(40万新元),所取得的贷款刚好派上用场。公司在去年8月与9月前后两次收到这整笔贷款。

有些公司认为贷款额应与公司规模成正比

多家银行受询时说,中小企业须符合的申请条件,包括三成股份须由新加坡人或永久居民持有,以及集团营收不超过1亿元或员工人数不超过200个。

不过,银行对公司的经营年资有不同的要求,有的要求至少营业两年,有的是至少三年。

另一家公司安世科安防科技(Ademco)则因为认为WCL计划的贷款额太小,而没有提出申请。

该集团董事经理许福威说:“贷款额应该跟公司的规模达成正比,而不是一律限制在30万元(的顶限)。对于很小的中小企业来说,30万元却可能太多。”

周沐丽呼吁中小企业不要忽视现金管理。她指出,尽管调查显示每10家寻求外来融资的中小企业就有九家成功取得债务融资,但中小企业也应该关注现金管理。

每五家中小企业,有三家在向客户收取款项时面对某种形式的拖延,这将可能严重影响到一家企业的现金流。中小企业也把收款延误列为来年最大的财务相关挑战。

“在经济环境波动的背景下,本地企业须要专注于改善现金管理,以缓冲风险,以及资助每天的营运与未来的增长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