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得及搭上“股市列车”吗?

字体大小:

去年本地股市取得五年来的最好表现,海峡时报指数上扬18%。今年开年,海指继续表现不俗,节节攀升,周五闭市收报3489点,一周四个交易日上涨了2.54%。去年没有搭上这趟“股市列车”的投资者,今年上车还来得及吗?

本地几家证券行预测,这一轮牛市还会持续下去,但今年的涨幅不及去年。他们对今年底海指的预测多介于3600多点至3900点之间。

星展集团研究主管蔡素珍在报告中指出,根据13.89倍的本益比(PE),今年底海指可上扬到3688点。不过,今年也可能出现一些利好因素,推动海指攀升到3800点,相当于14.3倍的本益比。

她说,在亚细安的五个市场中,新加坡最具吸引力,盈利增长最强劲(8.4%),估值最低(14倍的本益比),股息收益率最高(3.2%)。

华侨投资研究主管李彩莲认为,本地股市今年可能再涨8%至10%,但任何超过20%的涨幅都将使估值过高,除非企业盈利强劲。

辉立证券将海指目标从3450点调高到3900点,这意味着海指的本益比为17倍。

乐观预测基于全球经济好转及本地房地产市场回暖

这些乐观预测的主要原因包括:全球经济继续好转和本地房地产市场回暖。

蔡素珍说:“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会继续推动区域经济增长。新加坡是个开放的小经济体,从2016年底开始就从中获益。这次的复苏势头强劲,会继续促使(企业)盈利取得可持续增长。”

辉立证券指出,数据显示新加坡经济取得良好增长,对投资者而言,问题在于这个增长还能持续多久。采购经理指数的新订单指数显示,经济蓬勃发展至少还会持续到今年第一季,美国的IFO商业景气指数也指向同样方向。

此外,资本投资已开始复苏,就业水平也处于多年来最高点。只有薪金增长相对较低,不过薪金预计会在不久后恢复增长。

但是投资者必须关注中国信贷质量可能带来的金融风险、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以及特朗普的税改进程,这些因素可能影响投资情绪和经济增长。

本地股市比较受看好的有银行股、房地产股、消费股、油气股、以及个别领域的房地产投资信托(REIT),至于电信股和交通股则比较不受青睐。

受看好领域:

■银行股

辉立证券预计,利率走高将带动净利息收益率(net interest margin)上扬10至20个基点。而随着经济复苏带来更多商业和投资活动,企业银行、中小企业银行以及财富管理业务将强劲增长。

银行贷款会全面增长,而不像去年只有房贷一枝独秀。银行大力推动数码化会进一步把经济增长转换为盈利增长。

不过兴业银行(RHB)提醒说,银行股去年涨势强劲,今年的升幅可能有限。

■房地产股

房地产分析师看好今年私宅价格继续上扬,幅度最高可达8%,这有助提振发展商的盈利率。

大华继显认为,目前房地产股的股价比房地产公司的重估净资产值(RNAV)低了20%至40%,意味着股价还有上扬空间。

但兴业银行指出,近期集体出售大热,发展商标地竞争激烈,可能会限制发展商的盈利率,而且政府可能出台限制房屋供应的措施。

较受看好的房地产股包括凯德集团(CapitaLand)、城市发展(CDL)和华业集团(UOL)。

■消费股

星展集团研究指出,全球经济展望好转提振消费者情绪,消费股今年的盈利增长可达12%,高于去年的4%,加上本地零售消费上扬,面向本地及区域市场的消费股将获益。

辉立证券认为,本地经济展望良好可推动就业和薪金增长,从而提振消费。

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面包物语(BreadTalk)、牛奶公司(Dairy Farm)和昇菘集团(Sheng Siong)获证券行推荐。

■油气股

KGI证券指出,石油与天然气行业的基本面可支撑布伦特原油(Brent)维持在60美元以上,过去两个季度石油市场已经趋于平衡,“在我们关注的领域中,我们对石油与天然气业最乐观,相信能源股接下来将出现多年的牛市。”

开年来,油价走势强劲,布伦特油价周五触及68美元,是三年来的最高点。

该证券行预计,上游业者率先获益,其次是吉宝企业(Keppel Corp)和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

但华侨投资研究指出,今年油价仍不会有太大起色,本地的石油与天然气支持行业会继续面对挑战。

■REIT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看好工业REIT,该行业去年已触底,随着制造业复苏,工业REIT的租金有望回升。办公楼REIT的股价依然比资产价值低了不少,但短期仍面对租金下调压力。

星展集团研究认为,酒店REIT也会随经济增长而复苏。

在零售REIT方面,虽然店面需求上扬,但市场供应量充足,可能会影响这类REIT的短期表现。

至于利率上扬的风险,由于REIT已经进行对冲,加息一个百分点在短期内影响不大。

不受看好领域:

■交通股

分析师对交通股的展望喜忧参半。

辉立证券预计,新加坡航空(SIA)旗下全程服务和廉价航空业务乘客的收益率依然受压,货运量增长可能让货运收益率成为亮点。

相较之下,陆路交通业者虽然受到电召车服务的影响,仍能保持盈利水平。

星展集团研究则认为,交通业者面临竞争、结构变化和油价走高等多重挑战,虽说股息收益率不差,但也没什么其他吸引力了。

■电信股

去年流动虚拟网络经营商Circle.Life的进军,以及今年MyRepublic和TPG的加入,将导致价格竞争升级,行业营收萎缩。

金英证券表示,和过去三年相比,电信股的估值便宜,但考虑到未来三年的盈利预测,估值越来越贵。

在企业数码化和政府的智慧国策略的帮助下,企业和资讯通信科技是唯一的营收增长积极因素。

新电信(Singtel)是三只电信股中比较受看好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