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油价持续上扬料带动油气类股增长

字体大小:

油价冲上每桶70美元的近三年高位,本地油气股跟着水涨船高,吉宝企业(Keppel Corp)也上演四连涨。分析师认为油价可持续上扬,并带动相关类股增长。

油价开年以来处在升势,英国布伦特原油(Brent)涨了近5%,昨天一度飚升至每桶70.37美元的近三年高位,之后回落至接近70美元价位。美国WTI原油今年以来的涨幅近7%,昨天一度涨至每桶64.89美元,之后稍跌至64.30美元左右。

辉立期货大宗商品高级经理桑度(Avtar Sandu)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目前库存靠近五年平均水平,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和伙伴确认会继续支持减产,报告也显示油盟上个月产量维持在每天3250万桶标准之内。

桑度说:“美国能源信息署今年1月发布的展望指出,全球经济走强,每天需求会增加10万桶,这应足以消耗美国页岩油的增产。在强稳基本面及良好宏观经济条件下,油价应该能够维持强劲水平,特别是在上半年,下半年则会稍为走软。布伦特原油应该会介65至75美元,美国WTI原油则介于60至70美元。”

美国对冲基金和资金经理也在纽约商品交易所增持美国WTI原油的买入期权。需要关注的是,油盟在今年第二季会重启谈判。俄罗斯已表明如果原油维持在70美元超过六个月,它会开始退出协议。另外,市场仍担心美国产量突增。

投资焦点回到能源领域

本地能源股的总回报率已连续两年在新加坡交易所(SGX)12个领域当中排行榜末,不过迈入2018年,市场似乎感受到转机,投资焦点回到这个领域。

吉宝企业子公司虽然早前卷入贿赂风波和面对巨额罚款,但吉宝在过去两天已成功登上阔别两年半的8元高位,开年来已涨逾12%,昨天还一度上扬至8.30元,闭市报8.26元。

根据彭博社资料,从去年12月26日至今,10名分析师当中,八人给予“买入”评级,两人建议“持守”,平均目标价是8.50元。在调低岸外与海事业务账面值和考虑其他业务的价值后,华侨投资研究分析师刘沛涵把吉宝企业的合理价从8.41元下调到8.21元,并给予较长期的“买入”评级。

胜科海事(Sembcorp Marine)今年大涨超过13%,昨天以2.09元高收。刘沛涵认为即使面对罚款,也不会对胜科海事的运作有影响,合理价从1.74元调高到1.78元,评级提升至“持有”。

中小型股还在洗牌

联昌国际分析师徐慈妶同样看好大型股,给予吉宝企业的目标价是8.58元,胜科海事则是2.49元。

徐慈妶形容2017年是中小型股的一个分水岭,大多数业者仍在重组,一些还停牌或除牌。她说:“回看过去两次低潮,如果战略恰当,中小型股最终会走阴影。然而,目前要等今年上半年结束后,进场位置才能看得更清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