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 亚洲货币短期预计保持稳健

字体大小:

由于美元持续走软,亚洲货币年头涨势强劲。分析师认为,亚洲宏观经济基本面良好,亚洲货币短期内预计会保持稳健。

彭博摩根大通亚洲货币指数(Bloomberg-JPMorgan Asia Dollar Index)过去一年上扬了5.8%,今年来短短12个交易日再攀升0.8%。

瑞信(Credit Suisse)高级投资策略师卢瑞斌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亚洲经济去年蓬勃增长,加上美元普遍疲软,亚洲货币去年升值6.7%,这个势头延续到了今年初。

他认为,短期而言,由于亚洲货币的升势已经有达到极限的迹象,因此可能会暂缓升值。“不过,我们预料整个区域的经济增长良好,今年亚洲货币整体而言应该获得支撑。”

研究机构BMI昨天的一份报告指出,从技术层面来看,亚洲货币很可能在短期内继续走强。

报告也说,债券和货币市场已开始把今年美国联邦储备局加息三次的可能性考虑在内,但几个亚洲中央银行今年预计也会开始收紧货币政策,因为经济增长展望强劲,通货膨胀压力有所增加。

令吉最受看好

因此亚洲货币承受的下行压力预计不大,可在接下来几个月保持稳健。

辉立期货分析师萧玮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则指出,第一季度美元仍然会走强,因为美国税改会推高对美元的需求。

不过他补充说:“一些亚洲货币走强的速度会超越美元,如新元、令吉和日元。”

在所有亚洲货币中,卢瑞斌最看好令吉。他指出,令吉被低估,马来西亚经济的基本面正在复苏,马国大选之前令吉会得到支撑。

他说,油价复苏有助于马国的贸易收支平衡,马国的外汇储备在多年恶化后也趋于稳定,马国央行预计于第一季调高利率。

卢瑞斌预计,美元兑令吉的汇率年底会达到3.90。

萧玮恩表示,马国大选不出意外的话,政治和经济局势会更加稳定,资金流入将支撑令吉。

新元兑美元去年升值8.4%。卢瑞斌认为,新元最近的涨幅可能会告一段落,因为新元名义有效汇率已经接近可波动范围的顶端。由于通胀展望仍然温和,他预计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不会于4月份收紧货币政策,到年底美元兑新元预计为1.32。

萧玮恩则认为金管局可能会于4月让新元升值,因为新加坡经济去年表现超出预期,通胀也保持稳定,目前市场已经把这考虑在内。但接下来投资者对买入新元的兴趣会开始减小,因为市场往往在“谣言时买进,事实时卖出”,新元预计在4月后出现盘整。

BMI的报告指出,日元兑美元年头升值3.2%,但这个强劲势头预计不会维持多久,因为实际利率的差距对日元不利。日本的通货膨胀率只出现微小的复苏迹象,因此距离央行收紧货币政策还有一段时间,而美国联储局今年预计加息三次。

BMI预计今年美元兑日元汇率平均为117。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