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年增长率降为零及杀车率放缓 中小型汽车拥车证配额独减7.3%

字体大小:

今年2月至4月的拥车证配额,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共计2万5636张,每月平均只有8544张,比之前三个月减少1%。中小型汽车是这次唯一配额削减的车组,其余四个车组下来的拥车证供应都增加,但大多增幅不大。

汽车常年增长率从下月起降为零,加上旧车杀车率持续放缓,导致中小型汽车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配额削减7.3%。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公布今年2月至4月的拥车证配额,可供市场投标的拥车证共计2万5636张,每月平均只有8544张,比之前三个月减少1%。

其中,主要应付大众市场需求的中小型汽车(A组)的拥车证配额,每月平均只有3115张,比之前三个月减少245张(7.3%)。

A组也是这次唯一配额削减的车组,其余四个车组下来的拥车证供应都增加,但大多增幅不大。

由于过去三个月的报销车辆增加,大型及豪华车(B组)每月拥车证多了31张(1.1%),平均2779张。

一般用于注册B组汽车的公开组(E组)拥车证则增加107张(10.4%),每月平均1132张。

这主要是因为过去六个月,有4496辆旧德士报销,扣除新注册的1937辆德士,共有2559张拥车证下来将分两个季度拨回给E组。

之前配额锐减近一半的货车和巴士组(C组)拥车证则多了8张(1.6%),月均493张。电单车(D组)也多了8张(0.8%),月均1025张。

陆交局是根据过去三个月的实际报销车辆数量,加上车辆年增长率和其他因素,计算未来三个月的拥车证配额。

从2月起,汽车和电单车每年可允许的增长率从目前0.25%进一步降为零,即不允许继续增长,而是主要根据杀车率来填补替代需求。

为让商家和企业有更多时间提高物流运作效率,减少所需的商用车数量,C组的0.25%常年增长率则维持不变,直至2021年首季。

代理商:零增长率对配额影响微乎其微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指出,虽然汽车和电单车的常年增长率降为零,但这对配额的影响其实微乎其微。

零增长率意味着,一年整体拥车证配额(不包括C组)将减少不到1900张,即每个月仅少150多张,其中A组只是少了40多张。

林建忠说:“A组的拥车证供应减少,主要是因为有更多车主更新拥车证多五年,导致杀车率继续放缓,流回市场的拥车证配额也因而减少。”

不过,由于市场需求相当疲弱,加上私召车业者近来未积极抢标拥车证,因此他不认为这会明显推高A组成价。

A组成价前天滑落4510元,跌至3万6890元。B组成价则跌2628元,报4万2661元,是2016年2月以来的最低价位。

下一次拥车证公开投标活动定在三个星期后。本田代理商嘉摩哆总经理黄成顺预料,A组成价下滑多少会刺激需求,成价估计会回弹到4万至4万2000元的价位,而B组成价则预计走软,估计这两大车组成价差额会进一步缩小。

韩国现代汽车代理商Komoco Motors发言人预计,随着杀车率持续放缓,今年首半年的配额还会继续减少,但估计减幅不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