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所决定接纳 两级投票制公司上市

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指出,新交所决定接纳两级投票制公司,不一定是为了科技起步公司的集资需要,实际上是为满足新经济的需要。(商业时报)
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指出,新交所决定接纳两级投票制公司,不一定是为了科技起步公司的集资需要,实际上是为满足新经济的需要。(商业时报)

字体大小:

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新交所的这个决定。他说:“我们预期随着一切就绪,不久之后将迎来第一个(这类公司)上市。”

新加坡交易所(SGX)终于决定要允许采用“两级投票制股份结构(dual-class shares,简称DCS)”的公司在本地上市,有关条例预料今年上半年内制定。

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昨日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了新交所的这个决定。他说:“我们预期随着一切就绪,不久之后将迎来第一个(这类公司)上市。”

他解释,新交所决定这么做,不一定是为了科技起步公司的集资需要,实际上是为满足新经济的需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支持新交所允许采用DCS结构的公司在新加坡上市的决定。

金管局发言人说:“我们注意到一些市场人士提出的有关DCS结构的企业治理风险的担心。金管局将检讨新交所将建议以减少这些风险的保障措施,以及新交所帮助投资者更了解DCS结构的独特风险的教育计划。”

这个经过多年的讨论权衡、受到区域许多新型企业到纽约上市以及香港交易所宣布有关决定的刺激之后,新交所于是打定了主意。

罗文才答复询问时再度说明:“我们主要关注的是要帮助新加坡转型至新经济,而DCS只是其中一方法,不是唯一的方法。”

新加坡交易所监管公司首席执行官陈文仁说:“下一步将是要发布新交所对之前收到的公众意见的反应,并且作出解释。目前可以说的是,多数提出意见者支持新交所允许这类公司上市的建议。”

新交所是在去年2月针对让采用DCS的公司在新交所上市的建议,展开公众咨询,之后它继续权衡考虑所收到的意见直至今年。

祥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Vertex Venture)总裁兼首席执行长蔡其乐认为,这对新交所是一个好方向。目前人在中国的他通过越洋电话受访时说:“俗话说,做晚了也比不做好。我们用了很长的时间才来到这一步。如今,香港正赶着制定有关条例,以便让手机厂商小米在香港上市,有传闻说小米将到香港上市。虽然有点晚,我们终于对香港作出了回应。”

蔡其乐说:“为什么DCS重要?很多企业家视上市为建设公司业务的开始,他们有必须继续掌控公司的原因,而DCS提供了一个途径。即便是私人公司,我们创投业者或许持有公司的30%股权,但还是会帮助公司发展并且尊重企业家的方向。我们不能为了少数的10%不守条例的坏分子,而惩罚尊重条例的其余90%的人。”

义正律师事务所(TSMP Law)联合管理合伙人张祉盈受访时说:“这是一个清晰的信号,新加坡是个有远见的经商地点。我感到非常鼓舞,我们能够把创新和我们很自豪的强健管制框架结合。这将使我们走在香港之前,成为一个欢迎科技公司和新经济公司的交易所。”

企业治理专家、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副教授麦润田受询时说:“当香港作出决定(让采用这类股权结构的大型科技公司上市)时,我们也这么做已是在预料之中。”

不过他担心新加坡吸引到的将只是本地公司或者低素质的外国公司,因为商家的首选将是流动性和估值较高的美国和香港。“我们并没解决缺乏投资者信心和低估值的根本问题,我想这决定将有相反的作用。这显示其他考量比起保护投资者更受优先考虑。我怀疑我们能够制定适当的保障措施。”

麦润田教授劝散户投资者远离采用DCS的公司。

另一方面,昨日外国媒体报道说,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计划延迟单一股票期货在新交所的上架,因为当地衍生产品交易量滑落。印交所尝试拖延,是希望能吸引资金回流。

不过,罗文才昨日答复询问时强调,新交所已通知所有会员,预定在2月5日推出印度单一股票期货。他说,印度是一个重要的市场,这能够进一步扩大新交所提供的产品。

第二季净利持平

新交所截至2017年底第二季净利报8835万元,和一年前同季相比持平,但低于分析师预测。新交所营收同比增加2.7%至2亿零500万元。

它闭市后发布的业绩显示,第二季营业盈利上升1%至1亿零300万元。

集团每股盈利保持在8.2分,每股净资产值为90.7分。董事会建议在2月5日派发每股5分的中期股息,与去年一样。

该股昨日收报7.98元,涨12分或1.53%。

根据彭博社调查,分析师原本预测新交所第二季净利同比增加8.7%至9600万元。

新交所的股票和固定收入产品业务下跌4%至9750万元,在总营收的比重减至48%。

衍生产品业务的营收则增加11%至8330万元,在总营收的比重增加至41%。

新交所第二季的开销增加5%至1亿零210万元,主要是员工成本和科技开销增加的结果。新交所预期全年开销将为4亿1000万元至4亿2000万元,低于之前预期的4亿2500万元至4亿3500万元。

至于上半年表现,净利增加4.5%至1亿7906万元,营收增加4.9%至4亿零950万元。

新交所首席执行长罗文才说:“展望未来,我们希望能够继续2017年的势头。除了希望有更多公司前来上市之外,我们也将加强我们在亚洲衍生产品的据点,推出新的股票、商品和外汇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