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人士:新元定期存款利率料上调

字体大小:

过去一年本地银行新元定期存款利率并没有跟着美国升息步伐而调整,不过市场人士认为接下来定存利率会相应上调。

本地的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去年上半年多维持在1%以下水平,直到去年12月开始出现较明显升势,今年初一度上扬至1.5%,目前为1.2%左右。

本地银行的定存利率显然没有跟随美国联邦储备局的加息进程。根据彭博社的资料,2016年底本地12个月定存年利率是0.35%,去年却下调至0.33%。

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去年12月上调到1.25%至1.50%,今明两年预计还会分别加息三次和两次。

目前三家本地银行给予1万元存款的12个月定存年利率介于0.25%至0.35%,外资银行最高是0.7%。也就是说,到期时可获得10元至70元的利息。

个人理财咨询公司ValuePenguin高级副总裁姜德柱提出,SIBOR和美国利率紧密挂钩,因此新加坡银行会相应调整利率。

SingSaver创办人马罗希(Rohith Murthy)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美元现在享有更高利率,本地银行也要相应调整给予新元的利率,否则人们会把钱存在其他提供更好利率的地方。”

星展集团(DBS)发言人表示会经常审查利率,并把市场环境和客户需求考虑在内。

每家银行会根据本身对新元的需求、存放期限和数额等因素来制定利率。目前有推出促销配套的本地和外资银行至少各两家。

根据个别银行网站资料,在符合条件情况下,在马来亚银行(Maybank)存放5万元及以上长达24个月,可获得高达1.55%年利率,12个月则是1.4%。联昌国际银行(CIMB)则为存款10万元及以上达12个月的客户,提供1.4%利率,6个月是1.2%。

大华银行(UOB)给予至少存款2万元10个月以上者1.2%年利率,在华侨银行(OCBC)存款至少2万元12个月可获1.18%利率。

姜德柱表示:“对于寻求‘被动收入’的投资者来说,定存不一定是最理想的选择。其他投资平台也可在低风险下获得较高回报,如政府债券。”

马罗希也说,如果是打算存放较长时间(如五年以上),可认真考虑新加坡储蓄债券(SSB)。持守10年的话,所得利息肯定高过任何定存;而且有灵活性,可在不损失利息的情况下随时套现。定存则需在到期时才能享有利息。如果打算存放少于五年,一些定存的回报可能比新加坡储蓄债券理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