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勿挑战监管者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关注比特币的炒作风险。上个月,它首次发布文告提醒公众,加密货币价格大幅下滑的风险很高,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然而,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据报道,在比特币跌破1万美元当天,罗敏申路及中峇鲁的比特币出售机器很快地就卖完所有的比特币。

比特币价格暴涨暴跌,引起多个国家监管机构的关注。韩国政府表示,它将立法禁止所有的虚拟货币交易,而中国政府有意屏蔽比特币交易平台,并且禁止企业与个人提供相关服务。比特币应声下跌,在上个星期二创下六个星期的低点,从上一个月高峰期近2万美元下跌至1万零600美元。隔天,比特币跌破1万美元。

然而,比特币泡沫尚未破裂,还是有不少投机者“趁低”吸购,而比特币上个星期五回升至1万美元以上。

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也关注比特币的炒作风险。上个月,它首次发布文告提醒公众,加密货币价格大幅下滑的风险很高,投资者可能血本无归。此外,投资加密货币而亏钱者,将无法获得金融管理局现有条例的保护。

然而,言者谆谆,听者藐藐。据报道,在比特币跌破1万美元当天,罗敏申路及中峇鲁的比特币出售机器很快地就卖完所有的比特币。

显然的,市场比监管者更为乐观与亢奋。

害怕错过机会心理 支撑市场亢奋气氛

人们害怕错过机会(fear of missing out,简称FOMO)的心理,或香港人所说的“上不了车”,支撑着市场的亢奋气氛。FOMO一词出自社交媒体,用于形容智能手机的使用者,唯恐错过朋友传来的信息或新鲜八卦新闻,每天无时无刻滑手机,否则会产生一股焦虑感。同样的,在投资热潮中,人们看到身边的人,或者从媒体或传言中获悉有人从某种投资产品中轻易赚大钱,大多跃跃欲试,以免落在后头。

个人是如此,企业也不例外。最近的房地产热潮,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尽管国家发展部及金管局告诫房地产发展商在竞标土地时,必须考虑未来三至五年可能出现供过于求的趋势,但是土地标价还是屡创新高,而集体出售热潮方兴未艾。金管局的数据显示,去年首11个月,共有20个房地产集体出售项目成交,远超过2016年的六个及2015年的一个。这些集体出售的土地,将为未来的私宅供应增加2万个单位,并使接下来一两年未出售私宅单位的供应量翻倍增加。

另一方面,金管局也呼吁房地产潜在买家以及银行小心从事,买房者应该将利率上涨考虑在内,而银行应该谨慎贷款,以确保房地产的估值符合实际情况。

然而,尽管租金走势疲软而房价上升,但去年私宅及执行共管公寓销售量是四年以来的高点。房地产分析师预测,今年私宅销售量将从去年的1万零682个单位增加至1万3000至1万4000个。其实,发展商预期房价上涨,扣住楼盘待价而沽。

此外,发展商继续通过政府售地计划与集体出售项目,高价抢购土地,推高了土地的标杆价格。例如,国浩置地(GuocoLand)在2016年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239元的创纪录价格,标得里峇峇利路一带马丁广场的地段,而上一个月,星狮地产(Frasers Centrepoint)则以容积率每平方英尺1733元,标得邻近若锦街的一幅土地,两者价格相差近四成,并刷新纪录。

发展商的FOMO心理,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集体出售热潮。上个星期,乐斯太平洋(Roxy Pacific)牵头的合资公司通过集体出售计划买下武吉知马的卡斯米园,而有报道指出,珍珠大厦及文华园也将可能集体出售。

虽然政府表示“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在“必要时采取适当行动”,但是发展商还是勇者无惧。对于发展商而言,即使是创纪录价格,只要它比下一幅地段标价低,还是物有所值,而投标下一幅地段的发展商,也以同样的心理期待后来者以更高的价码投标。

价格螺旋式上涨 往往是泡沫破裂先声

不论是比特币或是房地产市场,螺旋式上涨的价格往往是泡沫破裂的先声。然而,市场经常走在监管者的前头,因此泡沫可能继续吹涨一段时间。任何的政策都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监管者往往步步为营,在“必要时”才采取“适当行动”。在采取行动前,监管者一般上通过喊话或前瞻指示(forward guidance),左右市场的预期。但这也为市场提供操作的时间与空间。

然而,市场的亢奋若引发价格急速飞涨,将迫使监管者采取行动戮破资产泡沫。在市场热烘烘时,个人投资者及企业切勿因FOMO心理而过度投资与举债,并确保本身有足够的持守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