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利:扭曲好用意 带来反效果

字体大小:

季度报告本来的用意是好的,尤其在经济危机的时候,上市公司的财务波动会比较大,及时在每三个月报告公司的财务状况对投资者是有好处的。但越来越多的投机者利用每个季度的业绩来要求上市公司一直要有亮眼的成绩。他们不理管理层其实是要用大部分的精力在做一盘长久的生意,而不是浪费时间去担心每个季度的数字。

我从2003年至今,一直都很支持季度报告。经过17年的上市经验,现在我觉得季度报告只会使管理层变得越来越短视。这就是季度报告带来的负面结果。 以此类推,许多年长父母一般上都想留点钱给孩子,希望他们能过得比上一代好,那是父母的好意。但有时候,那些遗产却变相成为下一代在父母过世后手足相残的导因,使一个原本完整的家庭落得树倒猢狲散的结果。

社会越来越讲究工作与生活的平衡,那是好的用意,希望大家工作不忘娱乐,别操劳过度。然而,现在很多年轻人还没有很尽力去工作,就要求腾出时间去消遣;还没有赚钱,就开始花钱;还没有贡献,就要求回报。原本好意要大家不要活得太累,让生活步调比较平衡,结果却创造了一群越来越没上进心、越来越懒惰的年轻人。这对社会和他们本身肯定是负面的反效果。

(作者为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