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两个月增长 零售销售指数12月同比升4.6%

字体大小:

受访经济师认为,目前还未看到经济好转刺激销售上升的现象,预计这会在下半年出现。不过,如果政府在下周预算案宣布调高消费税,这料会影响接下来走势。

我国零售销售指数连续两个月出现增长,去年12月份同比上扬4.6%。若不包括汽车销售,零售销售指数比前年同期增加0.6%。

去年全年销售增长则为1.8%,比前一年的2.2%稍微低。

受访经济师认为,目前还未看到经济好转刺激销售上升的现象,预计这会在下半年出现。不过,如果政府在下周预算案宣布调高消费税,这料会影响接下来走势。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公布的最新零售销售指数(Retail Sales Index)显示,经季节性调整后,12月的指数比11月份微跌0.2%。若不包括汽车销售,指数环比下滑2.6%。

12月份的总零售额约为43亿元,高于2016年12月的42亿元。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若不包括汽车销售在内,指数仅出现轻微增长,这与消费者通常在12月份假期和佳节期间增加消费的现象截然不同。

他解释,尽管我国经济去年全年取得3.5%的增长,外向型行业都出现强劲增长,但服务业等内向型行业还未出现好转迹象。

他说:“随着我国去年第三季的消费情况开始有起色,我预计今年下半年才会出现迅速增长。”

不过,陈达德也提到,如果政府下周一公布的财政预算案中,将消费税提高一两个百分点,这应会对指数造成下行压力。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说,以过去的数据来看,零售销售通常会在消费税上调的几个月前上扬,之后则会开始走软,但这料会是短暂现象。

她认为,本地网络销售增长强劲,但零售销售指数或没包括这方面所有的数据。

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指出,去年全年的增长是自2014年以来最缓慢的一次。她说:“电子商务近年来普及化对本地零售业构成挑战,但接下来的预算案若推出电子商务税,或能够打造更公平的环境。”

在13个领域中,销售增长的领域多于减少的。汽车销售的同比增幅最大,达26%。其次是电脑产品与电信设备和超市,它们分别上扬15.2%和8.2%。

李主礼解释,由于政府早前宣布本月开始实行汽车零增长率政策,因此带动了去年12月的汽车销售。

跌幅最大的是手表与首饰,比去年同期下跌8.2%;接着是眼镜产品及书籍,下滑4.3%;迷你超市和便利店的销售则下跌2.7%。

和去年11月相比,只有三个领域的销售出现增长。汽车销售上扬9%;服装鞋袜和眼镜产品及书籍,则分别微升1.7%和1.3%。

环比下滑最多的是手表与首饰,比11月份减少5.8%,百货商场的销售也下滑5%。

统计局同时公布12月份的餐饮服务销售指数。该指数同比增加3.1%;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下滑0.9%。

除了餐会供应同比下滑4.4%之外,餐馆、快餐店,以及其他餐饮场所(例如咖啡座)分别上扬4.1%、4.2%和4.3%。

12月的餐饮服务销售总额约为7亿4800万元,高于2016年同期的7亿2600万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