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传承知识经验助年轻人圆梦

字体大小:

很高兴看到许多历届奖学金受惠者积极响应春节正式成立的“总商会奖学金得主联系网”计划, 体现他们饮水思源的回馈精神。事业有成的他们不约而同表示,如果当初没有这份奖学金,就无法安心读书和追求自己的梦想。如今,他们能够作为年轻人的良师益友,帮助年轻人完成终身的愿望,深感意义重大。

“ 取之社会,用之社会”,回馈社会是华商精神的精髓,贯穿总商会的历史。百多年来,总商会都积极投入教育事业, 希望有朝一日栽培出一批青年才俊,推动新加坡的建设与繁荣。

办学理念渊远流长

总商会对教育的重视可说是渊远流长,在成立之初总商会已热心于本地教育事业。建国之前,由于学校短缺,总商会的董事慷慨解囊,兴学办校,包括最早的端蒙学校、华侨中学, 以及在50年代创办的南洋大学。1964年,坐落在禧街47号的总商会大厦启用后,董事们利用建楼筹款所剩余的经费成立了“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基金”,并颁发奖学金资助家境清寒的优秀学生。至今,总商会共发放了近2000份奖学金。

支持教育与时俱进

经过半个世纪的建国历程,新加坡经济发展已经上了轨道,国人受教育的机会从普及化晋升至专业化。

为了让总商会奖学金发挥更具意义的功能,让奖学金得主回馈社会、继续发扬总商会传承的精神是十分有意义的。

2016年,总商会加强与扩大奖学金的范围,分别为本地五所大学设立120万元教育基金,加上政府资助,基金总额高达1500万元。

受惠大学每年至少有两名学生获得奖学金,年额为1万5000元。

然而,进入天翻地覆的科技时代,总商会意识到除了给予财务上的资助外,也必须确保新一代奖学金得主能像前辈一样德才兼备。

因此,总商会在去年提出了“总商会奖学金得主联系网”的概念,召集了历届奖学金得主一起参与,通过联系网分享他们的知识、人生经验与价值观。

我们都知道除了工作能力,许多公司的管理层也十分注重毕业生的理想、工作经验与领导能力等素质。

我们希望还在求学的奖学金得主能通过联系网汲取宝贵的经验,以便在事业有成的历届奖学金得主的引领下展翅飞翔,开创更美好的前途。

联系网所强调的宗旨是华商的回馈精神。我很高兴看到许多历届奖学金得主积极响应这项计划, 体现了他们饮水思源的精神。

他们不约而同地表示,如果当初没有这份奖学金,就无法安心读书和追求自己的梦想。如今,他们能够当年轻人的良师益友,帮助年轻人完成终身的愿望,深感意义重大。

联系网的主席吴毓逊医生本身就有参与各类社会服务活动,他希望联系网成为一个“人多好办事”的平台,一起协助年轻人完成梦想,发挥服务社群的互助精神。

多数的年轻奖学金得主都表示有意加入联系网,既能吸取丰富的经验,又能认识成功人士,扩大人脉。

我在总商会大年初一新春团拜上正式公布“总商会奖学金得主联系网”的成立。依循以上理念,联系网把重点放在经验分享和社会服务活动。

至今已有将近80位奖学金得主参与联系网,我们期待有更多有心之士加入,大家群策群力,通过各个专业领域,造福社会。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培育社会栋梁并不容易,它是一个任重道远的目标。

100多年前总商会对教育的投入是义不容辞,而今斗转星移,但对教育的期许,对传承华商精神的回馈理念始终如一。

接下来的重点是加强对学生品德方面的培养,以培育出德才兼备的优质人才。

(作者为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