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秀凤:从数码转型提高中小企业盈利率

字体大小:

目前,新加坡中小企业面对比以往更多的挑战——租金高涨、人手不足、行政工作负担重和现金流管理问题等,这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要应付这些挑战耗时耗力,许多中小企业也缺乏资源,无法有效地完成任务。

然而,中小企业是强韧的,许多更是机智、灵活、能随机应变,克服挑战。一些调整自己的商业模式来提高整体生产力并降低成本;其他则投资在科技方案,简化流程,减少繁琐无趣的行政工作。

我们也渐渐发现,越来越多中小企业客户转向使用科技来改善他们的作业流程,从付款方案、会计,甚至是和客户交流时皆如此。尽管市面上有许多科技方案,但却不是每一个都能符合他们的需求。

DP资讯集团的一份研究报告预测,每三家中小企业中,就有一家出现同处理财务相关的问题,包括管理现金流和付款等。供应澳大利亚咖啡豆给亚洲客户的电子商务平台咖啡帮(Cafebond.com)就是一例。新加坡人黄振隆是咖啡帮联合创办人之一,据了解,他每个月要花两三天来处理付款问题。他其实能更好地利用这段时间来经营业务,或和客户分享他热爱的特调咖啡以及冲泡心得。

现在,黄振隆使用星展—Xero综合平台来付款。星展和全球其中一家顶尖的会计软件供应商Xero合作,帮助像黄振隆这样的客户,省下到多个不同平台输入付款细节的步骤,节省时间。这意味着,业者能腾出更多时间,将焦点放在他们热衷的事物上,例如发展公司的核心业务。

使用线上顾问服务网络

快速增长的中小企业在扩张业务的同时,也需要协助联系投资者和专家。中小企业在寻求专业意见和掌握机遇时,往往面对挑战,我们因此推出了DBS BusinessClass,这是一个流动社交网络,让起步公司和中小企业能向业界专家、资深企业家和投资者取经,寻求咨询。这个计划从2014年推出至今,我们已经形成了社群,也为我们的零售、汽车和餐饮业客户举办业界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手机应用和主办活动,能鼓励和促成商界和投资者之间的对话。

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的一项研究调查显示,超过80%的中小企业有意将业务扩展到海外。我们的客户也有类似看法,许多正抓紧区域蓬勃的增长商机。目前我们的中小企业中,40%已有海外业务,因此,我们希望能推出具有效率的数码付款方案,协助这些公司降低成本。

那些需要同时使用多种不同外汇付款的中小企业,可考虑星展银行的企业银行多货币户头。它能协助那些中小企业应付外汇方面的需求,更有效率地控制成本。那些在亚洲最大市场,如新加坡、香港、中国、台湾、印度和印度尼西亚都有业务的客户,则能使用DBS PriorityPay,享受收费更低、更快捷的资金转账服务,将资金转给他们在星展集团网络内的伙伴。

(作者为星展银行中小企业银行业务区域主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