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数名投资者联手 GIC合资71.3亿“入住”雅高酒店集团

字体大小:

GIC及其他投资者与雅高签署协议,以71亿3000万元收购雅高旗下的酒店投资公司AccorInvest的55%股权;雅高持有余下的45%股权。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连同数名投资者,以44亿欧元(约71亿3000万新元)“入住”雅高酒店集团(Accor)。

GIC及其他投资者与雅高签署协议,以上述价格收购雅高旗下的酒店投资公司AccorInvest的55%股权;雅高持有余下的45%股权。

其他投资者包括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公共投资基金(Public Investment Fund)、法国农业信贷保险(Credit Agricole Assurance)、房地产和投资管理公司Colony NorthStar和东方汇理资产管理公司(Amundi)。

AccorInvest是全球领先的酒店房地产业者,有近3万名员工,业务遍布27个国家,资产组合包括了891家酒店,多数坐落在欧洲,属于经济型和中档酒店。其中324家酒店为公司持有,567家酒店是租赁资产,酒店品牌包括莱佛士(Raffles)、诺富特酒店(Novotel)和宜必思(ibis)。

GIC发布文告指出,这能让公司参与投资AccorInvest的大规模多元化组合,并能获取稳健的现金流和吸引人的价值创造机会。

AccorInvest旗下的酒店是由雅高经营,豪华和高档酒店的经营合同期限长达50年,中档和经济型酒店的合同平均30年。

联昌国际私人银行经济师宋生文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全球经济增长加快,休闲和商业旅行增加,因此酒店业也取得不错的增长。”

虽然酒店业近年来面对共享寓所平台爱彼迎(Airbnb)以及网上旅游业者的挑战,不过宋生文认为,由于整个行业取得增长,各个业者便有更多机会。他也指出,雅高是酒店业的领先业者,经营Swissotel、Fairmount和莱佛士等酒店品牌,雅高还进军豪华住宅出租以及品牌住宅业务,包括与本地的悦榕酒店(Banyan Tree)合作。

一名市场人士指出,爱彼迎面向的顾客需求不同,包括较长期的住宿期限、休闲旅行以及家庭旅行等,这并非经济型酒店的核心业务。此外,酒店提供了膳食服务、客房服务、前台服务、保安服务,这些是爱彼迎所不具备的。

预计今年第二季完成交易

雅高于2013年把酒店投资和酒店经营业务分为两个个体,加强集团的财务资源,加快增长速度,并允许第三方投资者入股酒店投资业务。

这项交易尚需获得当局批准,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完成。

GIC上次投资酒店是在去年9月,与日本房地产投资信托公司Invincible Investment Corporation,联合出资1000亿日元(约12亿新元)收购东京湾喜来登大酒店(Sheraton Grande Tokyo Bay Hotel)。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