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金利:先苦后甜

字体大小:

这几年仟湖的盈利不是太理想,主要原因是公司正在转型,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增添新科技和发展养殖食用鱼的生意。同时,我们也在积极培养仟湖的新领导班子,费用相对来说会比较高。

转型和培养下一代领导班子的过程不但辛苦,而且会影响盈利。不过,为了公司以后能成为一间科技公司,可以做两代生意和增加养殖食用鱼的新生意,这种辛苦是必要且值得的,也将会使仟湖更有永续性。

新加坡2018年的财政预算,增加了多项税收。特别让国人注意的是2021年至2025年之间,把消费税从目前的7%上调到9%。那是因为政府须有足够收入来面对人口老化的需求,需要更多资金来帮助那些收入无法增加的低收入国人和继续发展基础设施,使我们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有些年轻国人抱怨——为什么他们得缴更多税让年长者享用?但他们却忘了,有一天自己也会变老。缴更多税,尤其对收入不高的人来说,虽有一定的影响,但他们现在所缴的税,可让政府在他们年老时,更有能力去帮助他们。何不把这种增税当作是人生先苦后甜的一种做法呢?

我向来不太喜欢现今社会所提倡的工作生活平衡,尤其是应用在刚开始工作的年轻人。年轻时应该勤奋工作,多学习、多方面做尝试、多省钱、多节约、少花钱、少享受、少出国旅游和少浪费时间在面簿上发牢骚。等年纪比较大,体力和精力都不如年轻时,才开始放慢脚步。因年轻时懂得节约,经济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到时就能开始享受之前所辛苦换来的财富自由与生活平衡了。这也是我所提倡的“先苦后甜”观念。

(作者为仟湖鱼业执行主席兼总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