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物流“优步” 拓展空车载货新商机

iKargo创办人郭志强:公司就像是物流界的Uber,帮客户找司机运送货品,也让物流公司有机会赚取额外利润。(梁伟康摄)
iKargo创办人郭志强:公司就像是物流界的Uber,帮客户找司机运送货品,也让物流公司有机会赚取额外利润。(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一辆货车载满货物出发,送完货物后空车返回。这样司空见惯的情景,却让郭志强看见巨大商机。

这名马来西亚籍商人创办的空车送货平台iKargo,正是利用送货后返程的空车运送货物。这不仅让客户更容易找到司机运送货品,也让货车司机和物流公司有机会赚取额外利润。

郭志强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他曾在物流公司担任高管,并注意到有50%的货车回程时总是空空如也。

“空车意味着零收入,但公司还要承担回程的油费和过路费等开销,这就是资源浪费。如果能有效利用空车载货,不仅有助于提升效率,也能把运送费用降低20%至30%。”

有了这个念头,郭志强开始尝试在报章刊登广告,征寻有意利用空车载货的客户。短短一个月内,他就赚了10万令吉(约3万3700新元),对这个商业模式的信心也进一步加强。

经历了一年的摸索和开发,空车送货平台于2015年正式推出。客户只需登录公司网站,输入货物资料,平台就会帮助他们寻找符合要求的司机,把货物送到指定地点。

目前和该平台合作的货车共超过8000辆,客户也有上百家公司,范围包括大型物流公司和制造商。郭志强说:“我们就像是物流界的优步(Uber),只不过我们不光要帮助货主寻找司机,也要管控整个运输流程,确保货物顺利送达。”

和普通物流公司相比,iKargo不仅运送费用更低,运输时间也更灵活。郭志强回忆,曾有一家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在晚上9时打来电话,希望公司能帮他们连夜把一批货紧急转移到另一个仓库。

“我们在10分钟内找到司机,一小时内派车去运货,这是一般公司很难做到的。”

成立三年来,iKargo年营运额超过200万令吉,业务覆盖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泰国。今年3月,公司将入驻印度尼西亚,未来还考虑进军越南和菲律宾,计划在两年内把业务扩展到整个东南亚地区。

郭志强去年曾应邀到本地出席中小企业大会,和本地企业分享创业经验与心得。他说,有许多中小企业对科技“又爱又恨”,既希望搭上数码快车,又担心会在这个过程中遭遇挫折。

“其实没有必要把科技想得太遥不可及。就拿我来说,我做的事情一点都不高科技。科技只是帮我把资源连接起来,让我能接触到更多客户和货车司机。”

他强调,在考虑如何应用科技之前,要先找出公司面对的问题,并寻找解决方案。

“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并不是通过科技实现,而是靠转变心态和视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