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驯狗天赋 开启事业第二春

从音乐界转换跑道成为全职驯狗师的黄汉辉指出,驯狗虽然不是一门“赚大钱”的生意,但在经营这门生意的过程让他接触了许多成功名人,启发他向他们学习。他在工作之余,也利用驯狗专长到不同团体从事义务工作。(邝启聪摄)
从音乐界转换跑道成为全职驯狗师的黄汉辉指出,驯狗虽然不是一门“赚大钱”的生意,但在经营这门生意的过程让他接触了许多成功名人,启发他向他们学习。他在工作之余,也利用驯狗专长到不同团体从事义务工作。(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从音乐界转行开设驯狗公司,虽然自知这门生意不能赚大钱,但创办人却希望能够做到“无法工作”那一天为止。

伟奇驯狗中心(Waggie)创办人兼驯狗师黄汉辉(55岁)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表示,由于他出身娱乐界,同许多电影制作公司有联系,因此拥有许多机会,这一点比同行占优势。

曾与多名国际艺人合作

他曾跟许多国际知名艺人与节目合作,例如魔术师大卫·考柏菲(David Copperfield);百老汇音乐剧如《安妮》 (Annie) 、《雾都孤儿》(Oliver)和《飞天万能车》 (Chitty Chitty Bang Bang) ,以及叶倩文等香港巨星的演唱会。

他也曾为港星任达华、许冠杰与已故的张国荣所参演的香港电影进行驯狗工作。

“近年,我也结识了国际知名的‘狗语者’(Dog Whisperer )凯萨米兰(Cesar Milan),同他成为很好的朋友。”

黄汉辉早年是乐队吉他手,同时也为电视台作曲。期间,他在工余时间兼职担任驯狗师。他于1985年开始驯狗,并在1994年同家人一起开店,店名是他所饲养的第一只边境牧羊犬(Border Collie)的名字——Waggie。

谈到为何转行,他坦言音乐界高手如云,自认音乐天分不高,无法成为顶尖的音乐人。然而,谈到驯狗,他却很清楚自己在这方面有一定的天赋。

在驯狗界立足须有五条件

对于驯狗,他可谓无师自通,“我对狗有一种天生的直觉,只要看到一条狗,即使没有阅查资料,我对它也很有办法”。当然,他也曾受过相关培训。

他清楚在这个行业的成功之道——相信自己的能力、勤劳、诚实、诚恳以及对客户全心全意等等,一样也不能少。

然而,无论再怎么努力,总有人不会给予认同。黄汉辉认为,“只要有诚意,有良好业绩,就会成为潜在客户选择你的决定性因素,他们也会对你另眼相看。”

一些狗主会反过来指挥他怎么做,或者自己不上课或按吩咐做功课,反而叫家中女佣或小孩去上驯狗课。黄汉辉就曾碰过狗主让家中的10岁男童向他学习驯服大型犬种——大丹犬(Great Dane)的情况。在他看来,狗主有责任亲自上驯狗课。

不过,在这个行业,他也认为需要突破思维框框,“违反规则,但不违法”。也因为这样,他曾经训练一条狗,让它能跳跃九英尺(2.74米)的高墙;他也训练许多小孩,甚至只有5岁的幼童,同成人在狗儿服从度竞赛中一较高下。

在工作之余,他也利用驯狗专长从事义务工作。在民防部队,他协助引导搜救犬;在新加坡育犬协会,他协助举办狗儿服从度竞赛,推广这项活动。

此外,在新加坡防癌协会等机构,他也进行宠物疗程,帮助癌症患者、残障人士以及抑郁症患者等疏导负面情绪。

诚如黄汉辉所说,驯狗并非一门“赚大钱”的生意,那是什么因素给他动力在这行坚持不懈?

他说:“我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很多成功的名人,启发我向他们学习。我喜欢帮助狗主训练他们的狗儿,处理狗儿的问题尤其是攻击性行为,让他们不必放弃自己的宠物。”

经营一个行业也包括面对请人与好员工自立门户的难题。

“我尝试招聘驯狗师,但驯狗是一项以技能为基础的工作,因此要找到好员工并不容易。这个人得喜欢跟狗相处、勤奋、具备江湖智慧(street smart)与‘忠诚’。”

他解释,有时他虽能找到勤劳的员工,但对方却可能反应不够快或缺乏天分,而“当找到勤劳、聪明又有天分的员工,他们之后却开设自己的驯狗学校,变成他的竞争者。”

话虽如此,黄汉辉表示不会自赞贬他,“我不会跟人说,我们是最好的。说到底,客户才能决定谁是最好的。”

展望未来,他希望公司能维持现状,继续他们的使命,“目前,我们有五名驯狗师与一群义工,希望他们能继续协助其他狗主训练他们的狗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