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财政预算案

财政预算案企业如何受益?

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亚太企业家客戶部主管吴绍均和企业家客戶部税务服务合伙人李柯龙。
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亚太企业家客戶部主管吴绍均和企业家客戶部税务服务合伙人李柯龙。

字体大小:

政府将现有的优惠补助金简化为用来支持企业购买和使用新项目。 为了拓展企业能力,也为企业提供资金,用来发展和加强自己的能力,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

2018年财政预算案是基于我国目前的优势,为人民、企业和社会在未来10年将面对的三大转变而做好一系列的准备。这三大转变包括:全球经济重心即将转向亚洲、技术革新的兴起,以及劳动力老龄化。

对于很多中小企业,预算案并没有为“商业成本持续增加”这一问题提供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案。在所提及的方案中,加薪补贴计划的延长和公司税回扣,将受到那些有持续稳定收益的企业欢迎。可是,对于那些处于亏损的企业,他们将无法从这些措施中受惠。

财政部长也强调了,这次预算案是一项战略性的方案,是为了帮助新加坡建立一个更美好的未来。政府将致力于把我国打造成一个全球—亚洲的科技、创新和商业中心。

在发展创新、拓展能力及加强合作采取长远措施

我国经济能否持续发展,也将取决于企业如何成功驾驭这些变化并适时发掘机遇。政府也已经意识到,企业需要对其现有的商业模式和实践方法进行根本性变革。因此,在发展创新、拓展能力及加强合作这三大核心之上,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长远措施。例如,为了普及创新意识,在现有的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即将到期之际,政府将现有的优惠补助金简化为用来支持企业购买和使用新项目,并在企业研发的相关费用和无形资产的注册费用,提高了扣税幅度。其次, 为了拓展企业能力,政府也推出了一系列的企业发展补助金,为企业提供资金,用来发展和加强自己的能力,以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如果这些措施能恰当使用,我们预计很多企业将会在这次预算案中的诸多措施中受益。

预算案也强调了加强合作和共同成长的重要性。通过以加强合作为基础,政府增加了财政奖励措施,以鼓励更多的企业寻求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例如,各种加强合作的鼓励措施,将被纳入单一的企业合作计划,让企业能充分利用行业链内不同合作伙伴的各自优势。

然而,这些措施本身并不足以达到协同合作的效果。不同于日本、韩国或中国的同行,新加坡企业在拓展海外市场时,更倾向于自身企业的发展,而非与其他本地企业建立一个合作团体来共同发展。这对于任何一个计划拓展全新市场的本地企业来说,都会增加其商业风险。

据观察,造成这种“各家自扫门前雪”心态的关键原因之一,是缺乏信任和关系。大型企业应帮助中小型企业、合作伙伴,提升相关技能以达到对各项要求的预期。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也要有和大型企业一起扩展海外市场的心态。为了鼓励更多企业转型,政府可以考虑选择一些大型或与政府相关的企业,促进它们与中小企业的共同发展,并加速国际化进程。

就目前的情况,我们需要有更多能让本地企业交流的平台。而此时,各商会和商团将会发挥重要作用。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就是一个例子。他们多年来组织会员商家到东南亚国家、中国、美国和台湾等地进行海外实地考察, 同时开拓商机。他们虽不是唯一组织类似考察项目的团体,然而,由于考察是由商界带头组织,参与的团员对于考察活动高度认可,因为其内容贴近商家的学习需求,同时又能够探索商机。总商会也尽可能让各种规模的企业参与,提高同行学习和合作的最大效益,这也是总商会多年来塑造的一种成功模式。

正如政府23个产业转型蓝图中所提到的,各行业和团体都面临不同的挑战和机遇。尽管三大核心宗旨不变,但在实践中仍存在很大差异。例如,人口老龄化对食品行业的消费群体影响,将有别于建筑行业,而建筑行业则将在外劳受限制方面面临更大挑战。因此,为促成企业转型成功,我们更应从基础开始进行改变。

总之,这项预算案所推出的一系列措施,将鼓励来自不同行业、背景和规模的本地企业,共同创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分别为普华永道(PwC)新加坡亚太企业家客戶部主管和企业家客戶部税务服务合伙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