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蓄债券单次申购顶限取消 投资者可一次过申购超过5万元

字体大小:

金管局昨天(3月1日)宣布,即日起取消储蓄债券单次申购顶限。根据原有规定,每名投资者每次最多可申购5万元储蓄债券。每名投资者可持有的储蓄债券总额顶限维持10万元不变。

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s Bond)的投资者,今后可一次过申购超过5万元债券。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昨天宣布,即日起取消储蓄债券单次申购顶限。根据原有规定,每名投资者每次最多可申购5万元储蓄债券。每名投资者可持有的储蓄债券总额顶限维持10万元不变。

金管局文告说,新规定有助于简化储蓄债券计划,让投资者能申请更高额度的特定批次债券。

储蓄债券自2015年10月推出至今,共吸引超过5万7000名投资者,债券认购总额超过19亿元。今年来发行的储蓄债券总额约为3亿6200万元,2月发行的债券首次获超额认购。本月发行的债券认购额也居高不下,达1亿3917万元,连续两个月突破1亿元大关。

文告指出,储蓄债券将继续沿用“数量上限方式”(quantity ceiling method)分配机制,让更多投资者能成功认购。根据这个机制,一旦出现超额认购,申购额较低的投资者更有可能获得全额认购。

金管局今年全年将发行约20亿元储蓄债券,当局表示会继续密切监控认购情况,以决定每月债券发行额度。

受访财务顾问指出,储蓄债券近来热度提升,政府提高债券单次申购顶限,恰好迎合日渐高涨的投资者需求。

短期利率攀升与定存相若 更吸引投资者

财务规划公司星融(SingCapital)执行总裁谢诏全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储蓄债券短期利率近来持续攀升,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不相上下,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也随之增强。

储蓄债券回报率与10年期新加坡政府债券(SGS)收益率挂钩,SGS收益率又与美国利率高度关联。随着美国加息步伐加快,储蓄债券利率也走高。以一年期回报率为例,去年多数时间在1%左右徘徊,但去年11月以来持续上扬,今年2月更创下1.55%的新高。

目前市面上利率较高的定存计划利率介于1.2%至1.55%,但多数附带条件,如马来亚银行(Maybank)要存放至少5万元达24个月,才可获得1.55%的年利率。

相比之下,储蓄债券最低认购额仅为500元,投资门槛低很多,提前赎回也能取得全额本金和应计利息,定存到期前提款则会损失利息。

谢诏全说:“储蓄债券除了回报率上扬,还有政府做后盾担保,让追求低风险回报的投资者买得安心。”

金管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这项计划主要吸引中年小型投资者,超过一半(51%)的储蓄债券申请额为1万元及以下,65%投资者年满41岁。

最新一批今年4月发行的储蓄债券利率昨天出炉,一年期回报率维持在1.42%,10年期回报率则上扬至2.31%,为去年3月以来最高。

这批债券即日起开放申购,本月26日晚上9时截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