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乏商机和点子 企业进军海外缺少资金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右起)、咖啡专卖店“亚坤”品牌与市场发展主管黎德维、育婴用品公司hegen创办人曾毓文和豪利控股总裁刘诗进参与专题讨论会,分享企业创新求变、迈向全球市场的心得。讨论会由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主任郭丽娟主持。(陈斌勤摄)
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右起)、咖啡专卖店“亚坤”品牌与市场发展主管黎德维、育婴用品公司hegen创办人曾毓文和豪利控股总裁刘诗进参与专题讨论会,分享企业创新求变、迈向全球市场的心得。讨论会由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主任郭丽娟主持。(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本地企业往海外发展时不乏商机和点子,缺的是资金。然而,政府给予的津贴是一种动力,最终还是得靠自己。

昨天《联合早报》财政预算案商业论坛的另一个重点环节,是邀来咖啡专卖店“亚坤”品牌与市场发展主管黎德维、奶瓶品牌hegen创办人兼董事经理曾毓文、房地产发展商豪利控股(Oxley)副总裁刘诗进,以及大华银行经济师陈达德,分享创新求变、迈向全球的心得。

四位嘉宾分享经验时不忘互相调侃,言谈间擦出许多火花,让现场中小企业在轻松氛围中收获良多。

豪利控股四年内成功进军11个国家

刘诗进表示,豪利控股在四年内成功进军11个国家,包括在伦敦打造一个住宅社区和爱尔兰的新金融区,以及把缅甸仰光火车站提升成为综合发展项目,过程中面对的最大挑战是资金链。

他说:“优秀的企业家从来不会缺少商机,但会缺少钱,尤其是到国外的话,我们这里的‘好朋友’不一定会借,风险高嘛!但这是搞企业的一个过程,也是我们的责任,最重要的是发挥企业精神,以正能量克服这些困难。”

曾毓文也提及创业期间面对资金短缺的挑战。她说:“前面一段时期真的很辛苦,如金融机构会觉得我们的风险高,所以他们会说‘雨伞我们先收回来’。我们也有考虑申请津贴,但当时业绩纪录还没有建立起来。”

2015年才创立的hegen,主打易开方形奶瓶,现在也发展成日常消闲产品。公司在去年“双11”淘宝的现场直播节目,一天就卖出相当于半年的销量。它也获得美国电商巨头亚马逊(Amazon)及阿里巴巴旗下天猫(Tmall.com)的提携。

这一路走来,还有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IE Singapore)和新加坡知识产权局(IPOS)等机构的协助。曾毓文分享道:“申请援助和津贴的过程很繁琐,但我把它当作是一个旅程,而不是困难。他们询问和审核的过程,让我更了解自己在做什么。”

黎德维也提到,政府的津贴和援助可协助企业提高生产力;但更重要的是提升员工的技术、看法和品格,不只是机器等硬件。

另外,政府的协助是一种推动力,让整个过程更顺利,但到时仍得靠自己。他说:“企发局把我们带到新市场,但是面包供应商还是要自己找,像我们到上海开分店就去了六次,每次三四个人。”

今年财政预算案的三大趋势是全球经济中心走向亚洲、数码化和老龄化。陈达德认为这三者相互紧扣,也和企业息息相关。

他说:“本地市场老龄化,企业必须走出国门,争取亚洲市场,同时通过数码化应对劳动力市场短缺和老龄化问题。亚细安市场就在门外,湄公河沿岸都是新兴市场。”

陈达德也以大华银行为例。银行面对许多非传统银行的压力,不能只等顾客上门借贷。大数据和数码化不只协助银行的市场行销,也可协助客户提供生产力和走向数码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