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若收购优步东南亚业务 Grab或面对监管当局阻力

新加坡竞争局受询时说,像Grab与优步这样的私召汽车公司仍然受到竞争法令所管制。(彭博社)
新加坡竞争局受询时说,像Grab与优步这样的私召汽车公司仍然受到竞争法令所管制。(彭博社)

字体大小:

交易最终若落实,对德士公司康福德高是否只有好处,分析师的看法不一。新加坡竞争局受询时说,像Grab与优步这样的私召汽车公司仍然受到竞争法令所管制。

市场盛传私召汽车公司Grab有意收购优步(Uber)在东南亚的业务的洽谈已进入最后阶段,分析师认为收购或许会面对监管当局的检核,甚至是阻力。

即使交易最终落实,对德士公司康福德高(ComfortDelGro)是否只有好处,分析师的看法也不一。

新加坡竞争局受询时说,像Grab与优步这样的私召汽车公司仍然受到竞争法令所管制。

对于把优步新加坡脱售给Grab的做法,兴业证券(RHB)研究主管瑟卡(Shekhar Jaiswal)告诉《联合早报》,这将造成一个业者独大的情况,可能将整个德士业“边缘化”。言下之意,该交易若落实,未必对康福德高有利。

他说:“同新加坡竞争局检核康福德高对狮城出租公司的收购一样,Grab对优步的收购可能也要交给竞争局检核。”

马来亚金英证券分析师钟明程在昨天发布的报告中指出,Grab有意收购优步在东南亚的业务,若消息成真,对康德德高将是正面消息,因为整合可减少德士行业竞争。不过,相关监管机构可能会阻止该交易。

他认为,新加坡交通部日前作出两项宣布,一是公共交通车资可能增加,二是政府将进一步检讨对私召车的监管框架,这对康福德高也可能是好消息。

教育部长(学校)兼交通部第二部长黄志明日前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交通部开支预算时指出,政府正在检讨对私召车行业的监管,以及让私召车业者申请执照。这是为了确保快速转变的私宅车领域能以符合乘客、司机与我国更广泛交通政策的需要。

综合彭博社与路透社的报道,Grab将买下优步在东南亚一些市场的业务,而优步则取得Grab部分股份。

根据数据和分析服务公司CB Insights的估算,Grab最近的估值是60亿美元(79亿新元)。

日本软银集团(SoftBank)是Grab与优步这两个竞争对手的大股东。今年初,以软银为首的财团再以93亿美元入股优步,该交易既让一些股东获得一些款项,也直接为优步注入12亿5000万美元。这项做法让市场惊讶,因为几个月前,Grab刚向软银与中国的滴滴出行筹集20亿美元,强化了“反优步联盟”。

有看法指软银让优步打退堂鼓,避免为争夺市场份额而蒙受更多亏损,是要确保Grab尽快独步天下,也为优步计划明年上市前能尽快转亏为盈推一把。

另一方面,康福德高早前宣布以总值6亿4200万元,收购优步子公司狮城控股的51%股权。后者拥有狮城出租公司(Lion City Rental)约1万4000辆汽车。针对康福德高和优步有意展开的战略联盟,新加坡竞争局在2月19日表示无法确定有关联盟是否反竞争,因此决定展开进一步的评估。

事态的发展如今多了一层疑云。Grab收购优步在东南亚的业务是否意味着优步将退出我国,而康福德高将何去何从?如今这个问题的答案还不明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