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紧城市绿化浪潮 逾150项知识产权傲视业界

蔼美执行主席李善义表示,公司十分注重人力资源和产品研发,已取得超过150项专利。(邬福梁摄)
蔼美执行主席李善义表示,公司十分注重人力资源和产品研发,已取得超过150项专利。(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蔼美的执行主席李善义在1985年成立这间公司时,主要从事防水解决方案。1990年代他观察到城市绿化的兴起,看准景观工程和建筑方面的产品需求会增加,于是开始往这方面发展。

如今蔼美已是本地市场领导者,为发展商、承包商和绘测师提供城市景观、防水、排水和暴雨管理方案。

李善义本身是工程师出身,因此对原材料特别讲究。他说:“马来西亚工厂采用的再循环塑料,我们都会检查和审核,从设计草图到产品完成,我和公司的工程师都有专业能力判断它们的实用性。这也是我们的其中一个优势。”

对于品质,李善义不愿意退而求其次。他表示:“外表看起来一样的产品,如果厚度较薄、材料较差,可以卖得比较便宜。一开始时或许没有问题,但之后可能出现很多状况。”

李善义也说:“我们最大的资产和强项是人力资源,所以能够提供高素质的程序,样本也经过测试。”公司十分注重研发,至今已取得超过150项知识产权(Intellectual Property),这在同行也是少见的。

申请知识产权的成本不低,李善义希望政府在生产力及创新优惠计划(简称PIC)结束后,采用生产力解决方案津贴(简称PSG)时可以把知识产权津贴考虑在内。

从事类似业务的本地公司少于10家,它们所提供的产品种类只有蔼美的20%至70%。公司的大多数产品都是自家生产,单单产品模具就超过100种,这比其他同行得向多方采购占优势,也可提供更全面的产品和服务。

海外业务作出更大贡献

早在十多年前公司就在澳大利亚设立分行,但有感于本地市场越来越竞争,因此六七年前更积极往海外发展。

“本地市场已相当饱和,而且我们已是最大业者之一,增长空间有限。加上竞争剧烈,利润也很薄。账期一般介于30天至90天,但有时会遇到拖欠的问题。在本地我们主要面向承包商,生意量得看他们是否接到工程。

在外国主要面向分销商,他们多有固定合约,且多是先付款后取货或是有银行保汇的信用证(letter of credit)。我们在当地市场占很小部分,有倍增空间。”

原本公司业务是本地和海外各占在一本,去年海外所作出贡献首次超越本地,占55%。如今业务拓展到非洲、亚洲、欧洲、中东和美国的30个国家。

公司成立时的缴足资本是1万元,经过30多年努力,如今已达300万元。2016年的营收已达1600万元。李善义透露,去年营收虽然少了200万元,但盈利提高15%,这得归功于节约成本及海外发展。

李善义看好城市景观业务的未来发展。他表示:“现在建筑物越建越密集,因此需要更多绿化工程来让人们感觉到舒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