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东南亚企业 九成有意脱售业务创纪录

字体大小:

根据安永的最新调查,88%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脱售旗下某些业务,去年只有26%打算这么做。此外,脱售业务的考量也不再相同,超过68%的受访东南亚企业表示,脱售业务的决定直接受到科技环境的变化影响。

科技快速发展,加上企业也面对转变现有商业模式的压力,东南亚企业有意脱售旗下表现不佳的业务,以循环资金着力加强企业核心业务与能力的情况,首次创下高水平。

根据安永(Ernst & Young)的最新调查,88%受访企业计划在未来两年脱售旗下某些业务,去年则只有26%打算这么做。

不少企业过去虽然也有意脱售旗下业务或资产,但未必会认真考虑。如今,在确切受到科技发展等多种变化的冲击下,企业更加积极思考要脱售表现不佳的非核心业务,把资源用在可以强化企业的发展上。

调查也发现,若旗下业务在市场的竞争力较弱,往往是企业打算脱售该业务的主要推动力。

全球共1000名企业执行人员,包括东南亚的70名,在去年10月至12月参与这项调查。

安永亚细安财务交易咨询服务主管查克拉瓦蒂(Vikram Chakravarty)昨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在过去,企业想到脱售业务或资产时,通常都是在该业务陷入困境,或者是家族企业内部进行整顿的时候,但如今企业的动机已不尽相同。

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二(68%)的受访东南亚企业表示,它们脱售业务的决定,直接受到科技环境的变化影响。

其中51%的企业表示,出于资助新科技的需要,它们更可能脱售业务,并利用脱售收益来改善核心业务的营运效率(79%)与迎合客户需求的变化(87%)。

调查发现,一年内进行两次资产组合检讨的企业,因为在恰当时机进行脱售而超越预期表现的可能,比没这么做高出一倍。

有41%的受访东南亚企业,一年内会有两次评估自己的资产组合,以决定是否要发展或脱售某个旗下业务或品牌。 若它们认为表现不佳的资产已在资产组合中太久,就越有动力摆脱这些资产。近半数(47%)企业承认过久地持有这类资产。

宏观经济与地缘政治也是决定要素

此外,宏观经济与地缘政治也是推动东南亚企业作出脱售决定的因素。九成受访企业强调,税务政策改变(例如美国的税改)是可能影响到脱售计划的其中一个最重大的地缘政治变化。

不过,57%的企业却表示,它们上一回的脱售行动,由于没有为税务风险作好准备,导致所脱售资产的价值受到侵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