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分配扣税省更多

字体大小:

理财锦囊

政府提供不少估税扣税以及税务回扣,有些需要纳税人主动填写。︽理财锦囊︾整理出常见的估税扣税和税务回扣,供大家参考。

距离报税截止日期只剩三个多星期,今年共有三分之二纳税人参与“无须呈报所得税服务”(No-Filing Service)计划,若没有额外收入申报就无需报税,可直接上网查询估税通知书。若无需更改内容,可要求提前完成估税,隔日即可收到最终税单。

此外,从今年起,估税收入(assessable income)少于或等于10万元的20万名纳税人会在完成报税后立即收到估税通知书。

政府提供不少估税扣税(tax relief)以及税务回扣(rebate),有些需要纳税人主动填写。《联合早报》整理出常见的估税扣税和税务回扣,供大家参考。

这其中大多数是估税扣税,从估税收入中减去估税扣税后就是应缴税收入(chargeable income),再乘以相应的税率算出总缴税额,之后减去税务回扣,就是你最终要缴纳的税额。对于没有孩子和至亲须抚养的人来说,可享有的扣税有限,只包括退休辅助计划存款(SRS)、填补保健储蓄、进修和捐款等,已婚女性则能享有外籍女佣税估税扣税。

上有老下有小可享有众多扣税。家中有孩子,便能享有合格子女估税扣税(QCR)和家长税务回扣(PTR)。在职母亲可享有额外的子女估税扣税(WMCR)和祖父母看护者估税扣税(GCR)。照顾父母至亲也有相应的估税扣税。

夫妻如何合理分配估税扣税?

要注意的是,政府从2018估税年起,把个人所得税扣税额顶限设在8万元,如果家里孩子多,又要照顾长辈,很容易超过8万元,尤其是在职母亲。

此外,我国的个人所得税税率,随着收入增加而递增,意味着税额的增长幅度比收入的增长幅度大。举例说,4万元和8万元的应缴税收入只相差一倍,但缴税额却差了五倍,分别是550元和3350元。

若夫妻两人都需缴税,可合理分配估税扣税,在最大程度上节省税额。

假设王先生的可估税收入是9万元,王太太的可估税收入在扣除在职母亲子女估税扣税后是4万元。他们育有两个孩子,可享有8000元的合格子女估税扣税。

如果两人平分,各扣4000元:

王先生的缴税=3350元(首8万元)+(9万元-8万元-4000元)x 11.5%=4040元

王太太的缴税=200元(首3万元)+(4万元-4000元)x 3.5%=410元

如果王先生独自享有8000元扣税:

王先生的缴税=3350元(首8万元)+(9万元-8万元-8000元)x 11.5%=3580元

王太太的缴税=550元(首4万元)

若妥善分配,两人须缴的总额从4450元减少320元到4130元,减少的金额等于4000元乘以两人最高税阶税率的差距——8%(11.5%减3.5%)。

若两人还共享父母估税扣税等,也可以此类推减少缴税的总额。

上网报税须知

●网站:mytax.iras.gov.sg

●自去年起须使用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双重密码功能(2FA)才能登录网站报税或查阅税单。注册双重密码过程需最多10个工作日,因此税务局提醒公众尽早注册,以免耽误了报税。

报税截止日期

●传统表格报税:4月15日

●电子报税:4月18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