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幅不如上月 2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增8.9%

字体大小:

分析师指出,2月适逢农历新年,无疑会影响贸易和工业产值数据。

我国今年2月份的制造业产值同比增加8.9%,增幅虽然不及1月的17.9%,但分析师看好制造业前景。

经济发展局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不包括生物医药组合的2月份制造业产值同比则增加9.1%。经季节性调整后,2月制造业产值环比下跌0.5%,不包括生物医药组合环比则增长1.3%。

路透社向10名分析师取得的预测是同比增长5.1%,环比则是萎缩8.4%。

星展银行经济师谢光威的同比预测是8%,接近刚出炉的数据。他表示,我国非石油国内出口(NODX)2月份同比意外逆转至萎缩5.9%,令市场更加谨慎。

他说:“2月份的表现肯定不比1月的17.9%好,但也不会如市场预测的那么低。2月适逢农历新年,无疑会对贸易和工业产值数据肯定有影响,尤其中国是新加坡制造业者的一大市场。然而,工厂使用率仍高,电子制造业者的产能也处于高峰。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制造业前景乐观。”此外,中美贸易战若开打,美国进口商或寻求中国以外的货源。新加坡和美国有一些贸易协议,或可从中受益。

2月份各行业中表现最好的是电子业,同比增长17.4%,主要由半导体的26.7%同比增长带动。反观,其他电子模块和配件产能同比跌24.5%,数据储存跌21.8%,资讯通信和消费者电子跌9.1%。其他领域方面,生物医药同比增加8.4%,主要由化工的15.2%增长带动。化学同比上扬8%,主要由石化的17%增长带动。交通工程同比增长5.4%,主要由宇航的57.2%增长带动。精密工程同比增长3.4%,主要由机械及系统的6.6%增长带动。一般制造业同比则滑落6.3%。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经济师李主礼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2月份的数据的确让人感到意外,特别是半导体行业在2月较少工作天的情况仍可取得约27%的同比增长,生产水平和去年11月及12月相近。”

由于制造业表现亮眼,李主礼把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2.8%调高到3.1%,第一季增长预测是约4%。今年4月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料会让新元稍微升值。

大华银行的报告也指出,2月制造业数据稳实,核心通胀率更高,金管局4月应该会让新元每年升值0.5%。今年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预测维持在4.4%,去年是10.5%。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