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儿展品打折卖年轻父母育儿乐

Mummys Market将在6月推出购物网站专售婴儿产品,董事经理陈韦连还计划把生意扩大到马来西亚和印尼。(严宣融摄)
Mummys Market将在6月推出购物网站专售婴儿产品,董事经理陈韦连还计划把生意扩大到马来西亚和印尼。(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本专版每逢星期四刊登。欢迎商团提供资讯,请传真到63198125或电邮到zbcj@sph.com.sg

现代父母生育少,把孩子捧在手心上呵护。商家看准这个趋势,开拓围绕着孩子们的商机。本系列专访了大型游乐园、宝宝嬉水乐、妈妈宝宝展览和儿童服装业者,探讨各类和小宝贝挂钩的生意。

受访业者开始创业,都本着孩提时的梦想或着对孩子们的关爱。如何在秉持初衷的同时,应对激烈竞争和永续经营下去,是他们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但也是让他们脱颖而出的秘诀。

每个家长都希望以实惠价格为孩子购买品质最好的婴儿产品,专门承办婴儿产品展的Mummys Market董事经理陈韦连看准消费者的这个心理,邀请参展商提供折扣并扩大展品范围到保健和教育,开拓新的展览形式。

陈韦连(38岁)在四年前创办Mummys Market,每年主办八次婴儿产品展,吸引不少想在展览中买到优惠产品的家长。消费者对婴儿展的高需求,是陈韦连在涉足婴儿产品业之前始料不及的。

在大学修读电脑科学的陈韦连,原本对策展一窍不通。他踏入职场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策展公司担任销售员,负责推销贸易展览,从中学习业界知识。他的销售成绩卓越,很快便擢升为行销主管。

他接着在数家策展公司工作,其中一家是澳大利亚的汉诺威策展公司,可是大约一年半后,他女朋友,也就是现在的妻子,希望回新加坡长住,他于是辞去发展良好的工作回新,但这也是他人生低谷的开始。

“我一直找不到工作,即使是申请成为月薪仅1500元的市场人员也被拒绝。对方给的理由是我的资历过高。当时刚好我父亲做生意欠债,身为担保人的我要偿还债务,这让我觉得压力很大,非常沮丧。”

他几乎耗尽所有存款,还曾经为了省钱,同女朋友共享一碗面,幸好有女朋友的陪伴和支持,才撑过这段低潮。“她一直跟我说,若一扇门关了,一定会有另一扇门打开,将来会有更好的机会。”

失业八个月后,机会终于来了。

使用社媒行销奏效 首个婴儿展反响热烈

他到马来西亚的策展公司Expomal面试,对方有意在新加坡开分公司,便委任他全权负责。他对市场进行分析后认为,当时婴儿产品市场很大,他同女朋友和一名员工,在2012年主办了第一个婴儿展“儿童教育展”(SmartKids Asia),获得热烈反响,他把那次的成功归于社交媒体行销策略。

“我们通过面簿做宣传,消费者通过网站发短信向我们询问,我们可以在数秒内回复。当时我每天从早上7时工作至凌晨2时。我们也改变了展览的形式,参展商更多元化,不再只专注于婴儿产品。我们有益智课程、保健品如乳酸菌饮品和休闲业者如圣淘沙岛。”

这些策略效果显著,展览取得成功。

公司卖掉“儿童教育展”这个品牌后,他在2014年出来创业,他发现,本地对婴儿与儿童用品的需求很大,而婴儿产品展是一门发展前景良好的生意。他决定把公司展览的顾客群锁定在年轻家庭上。

准备就绪后,这次他以另一种新的展览形式,主办新的婴儿产品展。

据他分析,消费者最希望能买到折扣产品,于是他邀请超市到场以折扣价售卖奶粉和纸尿片,吸引许多家长争相购买,炒热展览气氛,打响展览名堂。

公司业绩蒸蒸日上,从原本的三人小组发展到今天的35人队伍,他计划再招聘10名员工。

对自己的成就充满自豪感的他,希望能把业务扩大到其他商品,如化妆品、名牌产品和家庭用品。

今年6月,Mummys Market将推出以婴儿产品为主的购物网站,让商家在网站上销售产品。

虽然面对其他大众商品网站如趣天购网(Qoo10)和来赞达(Lazada)的强烈竞争,但他自信满满地告诉记者,凭着公司与商家多年来建立的良好关系及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信赖,网站绝对有竞争优势。

利用展览收集消费者资料做针对性行销提高成功率

公司也将利用数年来在展览收集到的消费者资料,进行针对性的行销,提高交易的成功率。

他在访谈中多次提到自己与众不同的“由下至上”生意模式,并强调了创新思维和掌握消费者心理的重要性。

“我们的网站也设有售卖二手产品的网页,孩子很快长大,可在网站上把不适用的东西卖掉。消费者也可在网站上直接同商家买新产品。”

若一切顺利,公司计划在近期内把这套展览和购物网站模式带入马来西亚,而柔佛新山就是首个探温地点。他说,之所以选择新山主要是因为靠近新加坡,往返时快捷方便。未来还可能把生意扩大到印度尼西亚。

去年刚升任父亲的陈韦连一谈起今年一岁半的女儿,脸上立刻洋溢幸福的笑容。

他笑着说,成为家长后,工作的动力改变了。

“在以往,我努力工作是因为我要尽力把工作做好,我想取得成功。现在每当我觉得压力很大的时候,只要看看我女儿的照片心情就会很好。

“我现在在工作和生活上取得平衡,回家可以跟女儿玩,让我觉得付出的一切努力是值得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