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看好银行股与房地产股 未来几个季度企业盈利料表现亮眼

字体大小:

分析师说,亚洲经济增长动能不变,未来几个季度企业盈利表现亮眼仍可期待。最近市场数度遭抛售,让市场估值更具备吸引力,以2018年和2019年的预估盈利计算,本地股市以13.6倍和12.6倍的估值交易,低于合理估值16倍。

受到美国可能加速加息和中美贸易战的影响,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第一季仅上扬0.74%,比较亮眼的是银行股和科技股。展望未来,银行股估计仍可扮演“领头羊”角色,而房地产股因市场持续复苏而受惠。

今年伊始,本地股市即呈现强劲走势,接近1月底,海指更一度飙破3600点。但随后多项数据显示美国经济持续升温,令市场担忧美国联邦储备局可能加快加息步伐,导致全球股市震荡,殃及我国,海指在短短12个交易日内下滑7%。

好不容易回升至3550点以上的海指接着因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一纸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命令,又滑落至3400点以下。截至3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海指收报3427.97点。

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私人银行东南亚研究主管甘素贞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投资者情绪受到中美之间的角力影响,“估计股市在短期内将持续盘整。”

不过,她不认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会全面开打,因此,不会对亚洲和新加坡的出口造成实质影响。

经过一段时间修正,甘素贞预测,股市将恢复上升趋势。她也指出,本地企业在第一季的盈利增长达到12.5%,“未来两年本地企业的股本回报率(ROE)将持续改善,支撑我国股市。”

Fundsupermart.com宏观研究部经理陈奕昌受访时也说,亚洲经济增长动能不变,“未来几个季度企业盈利表现亮眼仍可期待。”最近市场数度遭抛售,让市场估值更具备吸引力。

陈奕昌以2018年和2019年的预估盈利计算,本地股市以13.6倍和12.6倍的估值交易,低于合理估值16倍。

他同时预估,本地股市的股息收益率约有3.7%,相当吸引人。

加息有利银行股 科技股恐遭套利

若从各个领域的成分股来看,甘素贞说,银行股和科技股于第一季的表现最优异,“两个领域的个股均交出优于预期的盈利成果。”

本地科技股代表之一的创业公司(Venture Corp)今年第一季涨37.32%,排行第一。

可是,甘素贞认为,科技领域在短期内面对投资者套利的风险,尤其美国科技股正面对一连串的打击,包括面簿(Facebook)的资料外泄丑闻以及特朗普可能禁止中国投资美国科技业。

另一方面,银行纷纷增加派息,在甘素贞看来,这意味着管理层对盈利展望更为乐观。

根据彭博社统计,三家银行于第一季的股价增长均位列首10名,星展集团(DBS)取得10.66%涨幅,大华银行(UOB)和华侨银行(OCBC)各涨约4%和3.5%。

陈奕昌持续看好银行股,“银行是加息最直接受惠的领域,盈利有望进一步扩增。”

马来亚银行金英证券分析师黄丽香早前在分析报告中指出,美国联邦基金利率(Fed Fund rate)每增加100个基点,本地三个月新元银行同业拆息率(SIBOR)和新元掉期利率(SOR)增加44个基点和48个基点。

她预测,2018财年至2020财年的三年,三个月SIBOR增加35、20和25个基点。作为评估银行盈利的重要指标之一的净利息收益率(NIM)有望因加息而增加。

黄丽香建议买入华侨银行和大华银行,目标价是14.83元和31.08元。

另一方面,甘素贞认为,油气股因油价回弹已走出谷底,如果能持续获得大订单,有望获得评级上调(re-rating)。 吉宝企业(Keppel Corp)今年第一季涨5.7%,是表现最好的前五大成分股。

在30只海指成分股中,陈奕昌看好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表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