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稳本地市场 到海外扩大“水”世界

陈云龙说,确保环境和婴儿的安全与卫生是经营婴儿水疗的最大挑战。(陈渊庄摄)
陈云龙说,确保环境和婴儿的安全与卫生是经营婴儿水疗的最大挑战。(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现代父母生育少,把孩子捧在手心上呵护。商家看准这个趋势,开拓围绕着孩子们的商机。本系列专访了大型游乐园、宝宝嬉水乐、妈妈宝宝展览和儿童服装业者,探讨各类和小宝贝挂钩的生意。受访业者开始创业,都本着孩提时的梦想或者对孩子们的关爱。如何在秉持初衷的同时,应对激烈竞争和永续经营下去,是他们面对的最大挑战之一,但也是让他们脱颖而出的秘诀。

一家已在本地发展了10年的婴儿水疗公司,今年决定以特许经营的方式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婴儿水疗Baby Spa创于2007年。创办人陈云龙(51岁)原本从事建筑业,后来入股朋友的一家儿童纪念品公司,他从而发现婴幼儿及儿童用品“是一个没有季节性的市场。”

为了了解这个市场,他积极搜寻相关资料。因缘巧合,陈云龙发现瑞士有婴儿水疗服务,他灵机一动,决定在本地经营婴儿水疗。

第一家店开在南部的一商场内,空间大约400平方英尺,陈云龙说,租金尚可应付,但为了装修及购置水疗设备,他一共投入了7万多元。

陈云龙指出,他创立第一家Baby Spa时,“当时本地没有类似的店。”为此,他四处拜访妇产科诊所和医院,争取在诊所和医院投放宣传单。

陈云龙坦言,他一开始也是摸索着怎么经营婴儿水疗。所幸妻子是护士,在照顾婴儿方面有一定的专业知识,包括如何协助婴儿在水中伸展、与婴儿互动、替婴儿按摩等。建立了一套标准流程后,所有加入Baby Spa的员工都必须先接受培训。

除了婴儿的安全,陈云龙说,卫生也是家长最在意的。据他透露,卫生部会定期到店里检查水质。

Baby Spa逐渐打开知名度,陈云龙半年内就开了第二家店。他说,高峰期的周末,一天内在店里排队的父母多达50至60人。

目前,Baby Spa在本地一共有七家店,陈云龙形容地点遍布东南西北,今年也将在榜鹅开第八家分行。

陈云龙选择开店的策略是以靠近地铁站的邻里购物商场为主,“父母带着孩子来商场一边完成平日衣食住行所需,一边带孩子前来进行水疗,是最理想的方式。”

尽管盈利不如邻里商场的店面,他至今仍维持设在乌节路大商场的一家店,“在繁华乌节路商业区长期经营一家店,这是品牌的象征。”

陈云龙也说,经过10年的发展,Baby Spa建立了一定的知名度,“我们比较有议价能力,可取得比较好的租金条件。”更何况店里多采取预约制,“我们不需要在商场最显眼的位置,位置比较偏僻,租金也相对便宜。”

陈云龙指出,在六七年前,本地出现一些竞争者,碍于租金高昂,渐渐地已经于近两三年退出市场。他自信满满地说:“我们现在没有竞争者。”

他估算,每年的新手父母当中,约有20%会带着新生儿造访婴儿水疗,其中五成成为会员,一年平均有3000名会员,10年下来累积了超过三万名。

不过,由于一些热门的邻里商场缺乏可进驻的空间,加上本地生育率日渐下滑,陈云龙评估,Baby Spa在本地的发展空间已逐渐饱和,“我估计,10家店已经是顶限。”

经过考量,他决定往外发展,开拓其他市场。

陈云龙透露,约四年多前,一对来自马来西亚柔佛州新山的年轻夫妇带着新生儿到Baby Spa尝试婴儿水疗。尝试之后,夫妇俩有兴趣将之引进新山,双方签了特许经营合约,经营至今。

有了那一次的经验,陈云龙决定以相同模式跨足海外市场。

今年1月,他到香港参加婴幼儿产品的展览,一名香港商人对Baby Spa感兴趣,亲自到新加坡实地考察之后,签了三年的特许经营合约。

陈云龙说,那名商人仍在物色适合的店面,预计今年内可以投入营业。

特许经营之外 朝提供咨询方式打响品牌

接下来,他打算7月到上海参展,目标是今年内在上海签下三份特许经营合约。

陈云龙说,曾有一对来自泰国的姐妹对Baby Spa感兴趣,希望陈云龙提供建设婴儿水疗的咨询服务。据了解,那对姐妹开经营婴儿托管中心,希望将婴儿水疗引入中心。

因此,除了特许经营,陈云龙认为,未来也可以朝向提供咨询的方式,将Baby Spa的概念输出到其他市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