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颠簸三组合回报率再跌 专家团:波动时期须妥善管理风险

字体大小:

投资要合理、生财要有道,但许多人对投资的概念往往着眼于房子和股票,如今市场上的投资产品相当多元,如何选择俨然成了一门学问。

《联合早报》每月一次特设“步步为盈”栏目,为读者提供投资信息作为参考。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CFA Singapore)的专家根据一名年轻上班族、一名已婚并育有一个小孩的父亲,以及一名退休人士的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模拟设计三个不同的投资组合。

本系列追踪这三个投资组合接下来六个月的表现。本文提供的模拟设计投资案例,并不涉及真实的金钱交易与回报。

读者在购买任何投资产品前,应向金融分析师咨询,也要考虑个人的投资目标、财务情况,以及特定需要。

本地股市在今年3月再次出现动荡,本系列三名投资者的模拟投资组合连续两个月受到冲击,回报率再度下挫,其中一个甚至出现亏损。

《联合早报》执行级记者周文龙的投资组合因为风险高,整体回报率在股市遭受连番打击后转盈为亏,从2月的1.46%下跌至3月的负1.61%。

退休者黄慕居的回报率从2.09%进一步下跌至0.17%,几乎回吐了之前的所有盈利。市场执行员杨锦丽的回报率则从1.99%下跌至0.50%。

专家团说,股市波动期间,股价可能会下跌,但投资的关键是要持续关注投资产品的占比和妥善管理风险,才能取得良好的长期投资效益。

专家团会在接下来的三个月里专注于应对股市波动对投资组合带来的影响。

周文龙的投资组合最受关注,由于组合中的股票占比较高,才会在股市下跌时大受影响,因此专家团决定把部分资金转移到回报率较稳定的债券。

专家团出售德银大摩世界挂牌基金(DBXT MSCI World ETF),以亚洲债券基金新加坡债券指数基金(ABF Singapore Bond Index Fund)取代,这样一来,投资组合中的债券占比从20%上调至35%。

专家团说:“周文龙投资组合中的65%依然是证券,还是能从上升的股价中获利。债券占比增加能降低证券在近期下滑带来的影响。”

投资组合中的泰国酿酒(Thai Beverage)在3月底的股价,已低于去年的买入价格,亏损近12%。公司去年第四季的业绩不佳,导致其股价连续两个月萎靡不振,专家团认为应该继续观察公司今年第二季的业绩才决定是否要进行调整。

另一个饱受股海跌宕起伏影响的投资组合,是黄慕居的“退休者组合”。

该组合的证券和债券各占一半,上个月的整体投资回报率主要来自取得近15%回报率的华侨银行(OCBC),以及回报率达5.2%的德银大摩亚洲日本除外挂牌基金(DBXT MSCI AC Asia ex Japan ETF)。

华侨银行去年第四季的表现不俗,各项业务也取得佳绩,支持股价攀升。

该组合也包括星展银行永久债券(DBS Perpetual Bond)和华侨银行永久债券(OCBC Perpetual Bond),回报率分别为负0.6%和1%。

黄慕居不打算定期投入更多资金在这个投资组合中,该组合将完全以投入的第一笔20万元资金取得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黄慕居和杨锦丽组合中的新加坡储蓄债券(Singapore Saving Bond),全由亚洲债券基金新加坡债券指数基金(ABF Singapore Bond Index Fund)取代,原因是银行利率上升不少,加上新加坡债券指数基金价格今年来下跌4.8%,是进场买入的好时机。

杨锦丽投资组合较早前的获利几乎消失无踪,尽管如此,SPDR海峡时报指数挂牌基金(STI ETF)还是取得了5%的回报。

专家团认为,股市接下来暂时不会回稳,于是决定脱售10%的海指挂牌基金套现,把资金用来买入更多新加坡债券指数基金。

经过调整后,海指挂牌基金在投资组合中的占比将从2月的39.6%下调至33.3%,但由于杨锦丽每个月会投入500元买入更多海指挂牌基金,因此占比接下来还会持续扩大。

投资组合中有两种债券,即星狮地产(FCT)债券和凯德商用新加坡信托(CapitaLand Mall Trust)债券,回报率为0.1%和负0.5%。

虽然股市动荡不安,但专家团再次强调,平均成本法(Dollar Cost Averaging)能缓解新加坡股市波动的风险,可避免以过高价格大量购入股票,并在股市盘整时蒙受巨额损失。

“海指在短时间内,从1月24日的3609点高峰下跌至2月9日的3377点低谷,跌幅为6.4%。从去年9月开始的较长投资期、平均成本法以及投资在不受短期股市下跌影响分债券,缓解了冲击。”

两机构本月21日 办“步步为盈”华语投资讲座

为了加深公众对市场投资的了解,新加坡交易所学院(SGX Academy)与新加坡特许金融分析师学会将在本月21日联合举办第二场“步步为盈”华语投资策略讲座。

为“步步为盈”设计模拟投资组合的专家团会现场分析投资组合,预测市场前景和经济走势。另外还会有其他专家用技术分析解读市场走势,以及介绍价值投资。

讲座时间是早上10时至下午2时,地点在职总大厦礼堂NTUC Centre Auditorium七楼。

讲座入场免费,有兴趣出席者必须先上新交所学院的网站https://www.sgxacademy.com报名。公众也可拨打热线63275438询问详情。

平均成本法适合长线投资

平均成本法也称为“定期定额投资法”,就是在固定时间用固定的金额,买入同一个投资产品,不论当时的股价高低。讲究的是长时间增持该投资产品,而不是一次性大量买入。

《步步为盈》系列的杨锦丽和周文龙就是以这种方式购买股票。杨锦丽每个月会投入500元购买更多海指挂牌基金,而周文龙则会每月出资共1000元增持泰国酿酒和腾飞瑞资(A-REIT)股票。

比方说,A股在2月1日的股价是1元,到了3月1日起到2元。若投资者在2月以1000元购买A股,就能买入1000股。隔月再出1000元却只能买到500股。两个月内共买了1500股,每股平均价为1.33元。

如果股市暴跌,股价在4月跌至0.5元,投资者等于损失了62%,每股亏0.83元。这时如果投资者又出资1000元,就能买到2000股。如此一来,投资者三个月共花3000元买了3500股,每股平均价为0.86元,抵消了之前的亏损。

这种方法能避免“高价买入,之后下跌”的风险。这种投资法让投资者每隔一段时间投入一小笔资金,适合现金不多的投资者。他们也不用时时关注股市起落,择时购买。

缺点是投资者不一定懂得何时脱售套利,而且这个方法只适合长线投资,投资者必须有耐心等待好时机脱售股票,否则将得不偿失。

此外,投资者必须慎选股票,如果不断累积的股票没有升值潜能,总投资肯定会亏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