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忠:期待教育改革牵动新经济活力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档案照)
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黄山忠。(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未来的经济和企业,都需要动力十足、应变能力特强的创新人才。年轻学子就像充满生命力的种子,只要能适应环境,用心寻找适当的土壤,就能茁壮成长,他日成为枝繁叶茂的丛林。

总商会最近与教育部长王乙康对话,谈到我国的未来经济和教育。有位企业家询问部长,究竟新加坡未来的产业优势是什么,让孩子读什么科系比较吃香?

部长坦然承认他并不知道答案。不过,他推断未来是属于变幻莫测、颠覆性的经济,所以除了关注学术成绩的表现,也必须重视栽培具备数码能力、实用技能和多元文化视野的人才,并扩大学生兴趣范围,以达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的目的。各行业领域的增长模式也必须转型——政府将适度放松监管以支持创业者大胆创新,让有潜力的企业展翅高飞。

我认同部长所说的,也想起中国企业家、华为创办人任正非所总结的企业成功的两个要素:“方向要大致正确,组织要充满活力”。

大意是指,在前景不可预测时,企业要抓对宏观方向,发展客户长远所需的产业和技术;为了迅速应变,企业要充满活力,随时调整组织。这是在不确定环境中求存和成长的法则。

未来教育基础 应“开放包容以人为本”

发展经济也是一样。未来,没有什么行业是“包赢”的,但我们还是要认清大致的发展趋势,例如全球化、数码化,并不时鼓励学生及在职人士提升工作能力。在确认了方向后,我们还必须补充精力,才能把握变幻中的机遇。我期待看到新一代企业家和雇员的活力、工作热忱、勇于尝试和好学不倦的态度,以及团队和奉献的精神。

我支持未来教育建基在开放包容、以人为本的原则上,以激发年轻一代人对开创未来的活力和热忱。

过去,我国以明确的方向主导经济发展,打造资本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吸引跨国企业前来投资,并重视培训相关领域人才。但展望未来,教育体系和择业的价值观模式必须配合经济而走向创新型,教育也必须发掘多元才干的精英,以配合各领域创新的需求。

我们也应该多支持具有竞争力的本地企业,让他们与政联、跨国企业并肩发展,逐步营造国人创业、创新的风气。

王部长也指出,教育必须“反映真实世界的情况”,并考虑到学生的多元兴趣、就业市场的需求。

向年轻人弘扬华商精神

总商会今年新成立的“奖学金得主网”,就是为了让学生近距离接触真实商业环境,激发对职业的热忱——了解个人志趣,就更容易找到市场、职场的最佳对接点。我们也致力向年轻人弘扬华商精神,培养诚信、效忠、回馈等优良价值观,让这成为他们事业与生命的动力泉源。

我国丰富的文化也是激发经济活力的重要资产。我们的教育一向兼容多语、多文化,同时融入不同种族宗教,这对未来经济起着两大作用:第一,培养学生的跨语言、跨文化能力,以顺应亚细安、中国、印度的经济崛起,更有效地扮演枢纽角色,推进区域联通;第二,巩固新生代的国家认同、文化自信,凝聚国人,在共同基础上孕育出创建未来的想象力。

未来的经济和企业,都需要动力十足、应变能力特强的创新人才。我期待教育改革能牵动新经济活力。年轻学子就像充满生命力的种子,只要能适应环境,用心寻找适当的土壤,就能茁壮成长,他日成为枝繁叶茂的丛林!

(作者为中华总商会会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